专家解读2016中国经济“半程考” 中产阶级的钱去向楼市还是股市?

作者:申冉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8-01 19:59:00

中新网南京8月1日电 (记者 申冉)七月以来,中国经济上半年“成绩单”陆续出炉,中国经济下半年走势如何?国家是否还会继续支持房市“去库存”?股市如何“逆市挣钱”?今天,在南京举行的“半程2016”中国经济新趋势与产融创新高峰论坛上,多位国内知名经济学家“号脉”中国经济,为投资者寻找“钱途”。

专家解读2016中国经济“半程考” 中产阶级的钱去向楼市还是股市?

在当天的论坛上,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从上半年数据来看,中期经济运行会出现“L型”拐点,也确实存在很多能够给潜在增长能力带来支撑的领域。

“比如,‘城镇化’依然还是中国经济未来长远发展的一个重要推动因素,中国现在的城镇化水平还比较低,还有至少1亿人以上要进入城市。所以看中国的未来,至少在未来5年到10年,城镇化水平还有一个较大幅度的提升,它会带来持续增长的需求。”连平对于中国经济未来走势表示谨慎乐观。

国务院参事夏斌也认为,中国中长期经济增长有潜力。“城乡差距大,会给中国带来更多的投资机会。”

面对这样的宏观经济面,投资者是把钱放在房市还是股市,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

对此,连平认为,在目前情况下,去库存效果初步取得进展,但这仅仅是个开始,不可能出现全国大面积的收紧有关房地产政策,还会继续维持一个相当宽松的局面,“不必过于担忧房地产投资的回落,因为目前不可能出现大力度一刀切的收紧政策。”

不过,夏斌则直言,“2011年我说过,‘中国房地产市场不整顿好早晚要出事’。今天我要说,‘整狠了马上出事’。”他强调,房地产健康的发展方向依然要以消费为主导,即买房是为了住,不鼓励为了卖房而买房。

对于目前南京等地的房价投资性暴涨,连平也坦言,通过对局部进行调整实现“因城施策”,我认为这种做法是正确的。其预测,下半年,房地产投资在全国可能保持5%左右的波动。

相对投资者对房市“趋之若鹜”,对股市在经历去年大跌之后则显得有些“意兴阑珊”。

对此,民生证券研究院院长管清友认为: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有企业改革、新技术革新等依然值得关注,会带来一些主题性的投资机会。“文化、娱乐、旅游等与经济增长相关性比较弱的行业,以及生物医药、健康管理、教育产业等大消费领域依然是很好的投资板块。”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向松祚则认为,当前环境下,投资人对投资理财需有理性的预期,债券、房产和蓝筹股都应有适度配置,可让家庭财富免于“流失”。(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