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双创”热潮吸引台湾青年一展身手

作者:李佳佳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8-01 20:00:00

中新社上海8月1日电 (记者 李佳佳)由4位台湾青年和1位大陆女生组队共同制作完成的“一支有想法的尤克里里”,1日摘得在上海举行的海峡两岸首届青年创客大赛一等奖。

近年来,大陆积极倡导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简称为“双创”)理念可谓深入人心,大陆各级政府对于创新创业者所提供的降低门槛、简化手续、融资便利等措施也吸引着台湾青年跨海抢搭这列“快车”。

当天的海峡两岸首届青年创客大赛就吸引了两岸10多位创客导师“大咖”和60多位优秀青年创客参与。其中一位台湾参赛的小选手年仅14岁,虽说年龄小,不过在他与父母共同组建的比赛队伍里,他可是“中坚力量”。这组选手的参赛作品是蓝牙遥控插座,门锁控制系统。记者去采访他的时候,他正在努力地编写程序。

现场还有一组由4个台湾男生和1个大陆女孩组成的队伍,他们的想法是做一个创新的工具箱。不同于生活中常见的帆布工具箱,他们想设计一个美观、时尚、闪亮的工具箱,而且这个工具箱还具有物联网功能,能够在互联网上创建一个创客们的交友合作平台,加速未来创客们的思考和创造。

大陆“双创”热潮吸引台湾青年一展身手

记者发现,他们5个人来自不同领域,因兴趣在网络上结识,然后到线下展开联络,进而相约参加比赛,说起来也是种特别的缘分。

同样的,“一支有想法的尤克里里”团队也是由两岸青年共同组成。来自台北的许鑫云说,这个作品从无到有只用了2天时间,“合作过程是非常愉快的,不管有没有得奖,至少我们都拥有一次很棒的体验”。来自台中的林彦宏说,“能够与大陆青年交流的机会难得,因为我们过去在生活背景上、在文化认知上有所差异,因此交流的过程能够激荡出火花。”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德铭也到现场鼓励台湾青年积极赴大陆就业创业。他指出,大陆的“双创”活动并不仅仅在于几个创客的成长和成功,而是在于全民族科学技术和文化的成长和提升。他说,台湾经济从代工起步,大陆经济也走过类似的路,因此在面对全球竞争时有着共同的任务,即从加工制造走向设计,“全球化的发展不光是竞争,更多的是研发的融合和共赢,共融共赢才容易成功,两岸没有文化的隔阂,相信前途会很大,年轻人能够加强这方面交流会很好”。(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