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基协不手软 半天清掉8270家空壳私募

作者:刘祎辰 来源:央广网
2016-08-01 20:05:00

央广网北京8月1日消息(记者刘祎辰)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今天是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对空壳私募基金清理的限期。截止下午4点,中基协在其官网公示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共16494家,与昨晚公示数据相比已经减少了8248家。

中基协不手软 半天清掉8270家空壳私募

今年2月5日,中基协发布公告要求对三类私募基金实施注销备案。此后,8月1日被认为是对公告之前已经存在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清理的大限之期。在基金业协会官网私募基金管理人公示系统查询可以发现,已备案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数量为16494家,较7月31日晚间减少8248家,清理已经颇见成效,目前登记一年以上管理规模为零的私募机构有1721家,较此前减少超过三千家。

证监会私募监管部主任陈自强表示,由于私募公司实行备案制管理,进入门槛相对宽松,造成一段时间以来私募行业乱象丛生,一些私募基金并没有发行产品的能力,反而借此从事P2P、民间借贷、担保等非私募基金管理业务,这类情况必须依法依规进行遏制。近期证监会私募监管部对今年一季度发生的私募基金非法集资事件进行了了解,初步统计涉案的备案基金有5.7亿元,涉及到投资者1700多人。部分私募机构将自有财产和基金财产混同,违反合同约定列支费用,甚至挪用或侵占基金财产,向公司自营盘或者特定关系人等进行利益输送,部分私募基金从业人员还存在操纵市场、内幕交易等行为。

不过对于此轮清理当中,被注销的机构,中国基金协会会长洪磊也曾明确表示,并不会影响这些机构未来的再次登记,在规定期限内没有展业的机构进行的注销不属于任何处分,也不会影响这些机构在未来需要时重新登记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