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促福建对非洲投资迅猛增长

作者:苏亦瑜闫旭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8-01 19:37:00

中新网福州8月1日电 (苏亦瑜闫旭)在“一带一路”建设和鼓励开展中非产能合作的政策指引下,福建上半年对非洲的投资增长迅猛,呈现投资金额大、投资主体集中、投资区域分布广、投资领域不断拓宽、产能合作明显加强等特点。

福建省商务厅1日披露,今年上半年,福建对非洲新备案投资项目16个,同比增长1.29倍;投资额7.49亿美元,增长7.15倍,新备案投资额超过此前历年总和(7.26亿美元)。

2013年3月,国务院授权三部委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其中将非洲作为共建“一带一路”的实施区域之一。对于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的福建,非洲也成为其对外投资合作的热点。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福建对非洲投资金额大,新备案投资项目平均投资额达4683.64万美元,是此前历年项目平均投资额的6.65倍。

与此同时,投资主体集中,主要来自福州、厦门、莆田三市。投资区域分布广,分布在坦桑尼亚、塞舌尔、尼日利亚、毛里塔尼亚、马达加斯加、津巴布韦、多哥、贝宁、埃及等9个国家。投资领域不断拓宽,涉及制造业、渔业、批发业、采矿业、房地产业等领域。

产能合作明显加强,也是福建对非洲投资的一个新特点。福建省商务厅人士称,福建与非洲经济互补性强,围绕鞋帽、服装、钢铁、石材加工、电机等传统优势行业,福建正以境外加工贸易的方式扩大对非洲的投资。(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