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宣布收购优步中国 未触发反垄断审查

作者:周锐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8-01 19:22:00

中新社北京8月1日电 (记者 周锐)官方宣布网约车合法化的话音未落,中国网约车市场就迎来重量级的并购,滴滴出行1日宣布收购优步中国业务,厮杀多时的两大企业未来将组成一个“超级平台”。

滴滴出行1日宣布与Uber(优步)全球达成战略协议,滴滴出行将收购优步中国的品牌、业务、数据等全部资产在中国大陆运营。

据悉,双方达成战略协议后,滴滴出行和Uber全球将相互持股,成为对方的少数股权股东。Uber全球将持有滴滴5.89%的股权,相当于17.7%的经济权益,优步中国的其余中国股东将获得合计2.3%的经济权益。

同时,滴滴出行创始人兼CEO程维将加入Uber全球董事会。Uber创始人克拉尼克(Travis Kalanick)也将加入滴滴出行董事会。

对于两大巨头的合并是否涉嫌垄断,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时建中告诉中新社记者,按照相关规定,如果合并双方上一会计年度在中国境内营业额合计超过20亿元(人民币,下同),且优步中国与滴滴出行上一会计年度在中国境内的营业额均超过4亿元,那么就必须在合并前向中国商务部申报,未申报的不得实施合并。

从公开资料来看,滴滴出行和优步中国在披露2015年公司业绩时,所选择的指标均为平台订单数量。不过,滴滴相关负责人告诉中新社记者,目前滴滴和优步中国均未实现盈利,且优步中国在上一个会计年度营业额没有达到相关规定,不符合经营者集中的申报条件。

对于合并后的平台如何运作,滴滴出行表示,未来优步中国将保持品牌和运营的独立性。滴滴出行亦会倡导内部竞争和相互促进。滴滴出行还将与监管机构紧密合作,持续进行市场培育;创造健康有序的行业生态,为中国的经济增长和就业转型做出更加积极的贡献。

滴滴出行总裁柳青透露,除将继续与全球伙伴合作打通本地优势资源外,滴滴还将进一步推进进入其他海外新兴移动出行市场,如港澳台地区、日本、韩国、欧洲、俄罗斯等地。目前,滴滴已经在硅谷建立了硅谷研发中心,并考虑在英国、俄罗斯建立类似的研发中心,在全球招揽世界顶尖人才。

除了业务上的安排,“柳家姐妹”相聚新平台也引发各方关注。资料显示,滴滴出行总裁柳青是中国著名企业家柳传志的女儿,优步中国区域战略负责人柳甄是柳传志的侄女。而柳传志自己则是中国另一大网约车平台神州租车的大股东。(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