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上半年居民收入数据陆续出炉 12省区市跑赢GDP

作者:张棉棉 来源:央广网
2016-08-01 19:18:00

央广网北京8月1日消息(记者张棉棉)各地上半年居民收入数据近日陆续出炉。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除了山西、宁夏、新疆、西藏及东三省外,其余省区市均已公布上半年居民收入数据。北京、上海、浙江等12个省区市的城镇居民收入跑赢了GDP。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886元,实际增长6.5%。人均工资性收入6846元,增长8.5%。

各地上半年居民收入数据陆续出炉 12省区市跑赢GDP

包括北京、上海、浙江等12个省区市的城镇居民收入跑赢了GDP;海南的城镇居民收入增长与GDP持平。而天津、江西、河南等省区市的城镇居民收入未跑赢GDP。西部地区收入增速较高,贵州、青海两地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名义增速分别达到9.3%、9.2%,大大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复旦大学公共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石磊指出,北京、上海、浙江恰恰代表了地方提升居民收入水平的三种类型。浙江的民营企业结构调整速度比较快,劳动力成本上升的影响比较显著的部门正在萎缩。第二个板块是上海,上海服务业占比提高速度更快,高端服务业尤其是和服务相关的互联网+金融、互联网+物流等近几年始终处在发展比较快的阶段。第三个板块是北京,上半年非都市类的产业已经转移,有利于盘活北京地区有限的空间存量,适合北京的都市性产业,比如金融、贸易、科技等三大类起到绝对支撑的作用。

传统制造业增速下滑的同时,从中引申出的高端服务业增速却在不断增长,今年上半年,服务业占GDP比重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8个百分点。在此支撑下,服务业的居民收入也出现大幅上涨,结合各地发布的居民收入数据来看,现在服务行业工资性收入增长较快,冲抵了制造、批发零售等增长较慢甚至下降的影响。

具体而言,上半年来自房地产、教育、卫生、公共管理等行业的人均工资性收入增速均在15%左右;来自交通运输、仓储邮政、信息技术服务、金融、文体娱乐等行业的人均工资性收入增速均在10%左右;来自租赁和商务服务、居民服务等行业的人均工资性收入增速在7%以上。中国劳动学会薪酬专业委员会会长苏海南说,下一步,为了促进2020年全面小康社会的实现,各行业工资收入差距应该逐步缩小,因此,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应该进一步发力。

苏海南指出,想方设法使这些相对困难的行业能够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新获得生机,在这个基础上,这些行业的职工工资也能够得到合理增长,跟其他行业职工收入的差距不至于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