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观评滴滴收购Uber中国:现金补贴将转变为服务补贴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8-01 18:54:00

时隔一年半, 中国互联网专车市场上,市场份额前两位的专车平台:滴滴出行和Uber中国宣布合并。上一次合并发生在2015年2月14日,是滴滴和快的的合并。

8月1日消息,滴滴出行宣布与Uber全球达成战略协议,滴滴出行将收购优步中国的品牌、业务、数据等全部资产在中国大陆运营。

据悉,双方达成战略协议后, 滴滴出行和Uber全球将相互持股,成为对方的少数股权股东。Uber全球将持有滴滴5.89%的股权,相当于17.7%的经济权益,优步中国的其余中国股东将获得合计2.3%的经济权益。

滴滴并未公布对Uber的持股比例。根据彭博社之前的报道,滴滴投资10亿美元,占Uber 估值680亿美元的1.47%。Uber中国和滴滴合并后的新公司,估值将达到350亿美元。

同时,滴滴出行创始人兼董事长程维将加入Uber全球董事会。Uber创始人特拉维斯·卡兰尼克(Travis Kalanick)也将加入滴滴出行董事会。

“滴滴收购Uber中国后,专车市场格局将迎来较大变化,寡头化进一步提升,市场竞争将进入新的阶段。”易观互联网交通出行研究中心研究总监高级分析师张旭表示,对于其它专车平台而言,竞争压力将进一步增大,并倒逼竞品企业加快产品和服务创新以增加用户体量和提升现有活跃用户粘性。

此次并购之后,双方原有的补贴、红包等问题引发消费者关注。滴滴表示,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仍将以最大限度提升用户出行体验为业务方向之一,在相当长的时间内,针对乘客的红包补贴和司机的奖励将继续发放。

张旭向腾讯财经表示,现金补贴只是短暂行为,长期来看会向向服务补贴进行转变,并进一步拓展出行细分场景产品,同时倒逼竞品企业加快产品和服务创新。

第三方数据研究机构CNIT-Research发布的《2016年Q1中国专车市场研究报告》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专车市场整体保持了高速增长,其中滴滴专车以85.3%的订单市场份额位居第一,Uber、易到及神州专车则分别以7.8%、3.3%和2.9%位列二、三、四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