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银行梦破碎 多家公司退出民营银行筹建

作者:唐明 来源:央广网
2016-08-01 18:44:00

央广网北京8月1日消息(记者 唐明 实习记者涂苏瑞)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民营银行经历筹建热潮之后,正在步入冷静期。随着民营银行的设立门槛变高,部分公司的银行梦面临变数。

A股上市公司朗玛信息7月26日发布公告,因民营银行筹建细则进一步细化,民营银行最低注册资本提高至20亿元人民币,公司拟不作为主发起人参与筹建贵安科技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据了解,贵安科技银行此前计划注册资本为10亿元,朗玛信息和益佰制药为主发起人,分别拟投资2.5亿元和1.5亿元,对应持股25%和15%。

朗玛信息一位证券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公司已经取消了筹建民营银行的打算,未来是否继续参与民营银行的筹建还不确定。

朗玛信息:这个回答的话,很多方面我们要通过公告的方式进行回答,这个都是看市场方面的行为,我们也不确定。

上市公司银行梦破碎 多家公司退出民营银行筹建

  而对于民营银行未来的前景,朗玛信息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持续看好。

此前益佰制药证券事务代表曾宪体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公司筹建民营银行本来也是纯财务投资,不作为主发起人对公司并无任何影响。

无独有偶,厦门首家民营银行也在上周胎死腹中。上市公司建研集团公告称,受相关政策影响,厦门商汇联合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筹建民营银行的工作已无法继续推进。综合考虑本次参与民营银行发起设立事宜的实施成本、潜在风险等因素,本着为公司及全体股东负责的态度,建研集团决定退出民营银行的筹建,并将转让所持有的厦门商汇联合投资股份有限公司3%的股权。

对于下一步的工作进展,建研集团今天告诉记者,参股民营银行的计划已经取消。

建研集团:那个我们已经公告了,这个已经取消了。

公告提到的厦门商汇联合投资股份公司,正是当年为推动成立商汇银行而设立的。

7月15日,同为厦门上市公司的蒙发利也发布公告表示,公司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关于退出参与筹建民营银行的议案》,鉴于公司聚焦并全力推动主业健康稳健发展的经营目标考虑,同意公司退出参与筹建民营银行的事宜。而蒙发利所退出筹建的,正是商汇银行。

财经评论人余丰慧认为,导致上市公司逃离民营银行的一个主要原因是门槛设置过高。

余丰慧:监管上,监管部门虽然也讲了,成熟一个审批一个,也没有像前年有指标限制,但是至今没有审批一家。一切的门槛都太高了,一切的程序、手续都太复杂了,很多民营企业即使申请,我给你一个很高的门槛,要求非常严的一个条件,他达不到,没有办法,只有让他放弃了。另一方面,手里有资金,找不到好的项目,盈利不好,经营不了,还不如早早地放弃。

几家欢喜几家愁。随着重庆富民银行和四川希望银行近日获批筹建,新一轮民营银行筹建似乎正在加速。

根据银监会披露的最新进展,民营银行发展工作已进入常态化进展,除了首批试点的5家银行,以及新批复筹建的2家民营银行外,目前又有12家新的民营银行进入论证阶段。

银监会方面强调,将按照“成熟一家、设立一家”的原则持续推进后续设立工作。

财经评论人余丰慧认为,有人退出,有人加入是很正常的,未来民营银行的发展还是一个趋势尤其是在中西部。

余丰慧:这个就看民间资本了,我们现在一个不好的现象,上半年民间资本投资一直在下滑。中西部一些资源比较稀缺的地方,民营资本比较空白的地方,兴办民营银行的积极性还是有的,我们不能说一两家停止筹办或者退出筹办就影响民营银行发展的大势。

据了解,目前银监会已完成中西部地区一批拟设民营银行的论证。银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所谓的政策倾斜,主要是考虑到中西部地区民营企业的实力相比于东部发达地区有差距,所以考虑适当降低股东资质的标准,如实际控制人的净资产要求等。

据了解,目前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也呈全方位发展趋势,在城商行、农村中小金融机构以及非银行金融机构等各领域,民营资本都在加速参与。

截至2016年3月末,民间资本在城商行总股本中已超一半,在农村合作金融机构中股权占比接近九成,全国已开业由民间资本控股或参股的非银行金融机构达到78家(不含信托公司),占对应非银行金融机构总数的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