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联平台方案或通过 业内:不能中立就不跟它玩

作者:赵珂 来源:央广网
2016-08-01 18:45:00

央广网北京8月1日消息(记者赵珂 实习记者刘美伦)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据有媒体报道,近日央行已经原则上通过了成立网联平台整体方案的框架,计划今年年底建成。

我们今天向央行求证有关网联平台的最新报道,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收到回复。不过,这个消息也绝非空穴来风,今年4月1日,支付清算协会内部“关于建设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清算平台的议案”获会员大会通过,由支付清算协会组织发起设立实体建设运营网联平台,并开始进入央行审批程序。

所谓网联平台是由央行牵头成立的一个线上支付统一清算平台,设计这个平台,是为了改变现有第三方网络支付服务直连银行网络带来的各种问题。平台建成后,所有第三方在线支付都将通过网联平台进行。

简单来说,网联与银联相似,作为清算平台,它一端连接持有互联网支付牌照的支付机构,另一端对接银行系统。第三方网络支付机构不必再与各家银行分别谈判签约,只需要接入网联即可。

网联平台方案或通过 业内:不能中立就不跟它玩

恒丰银行研究院研究员赵鹞对经济之声记者丁玲娜说,支付宝这样的第三方支付机构现在实际上扮演着清算机构的角色,不符合监管要求:

赵鹞:支付宝现在已经有了从银行卡到银行卡的转账功能。支付宝和工行、农行进行连接,它来做中间的清算,把工行的钱转到农行。实际上支付宝从事了支付清算业务,不符合监管的要求。从整个社会上来说,每一个支付机构都和银行去连接,总体上会造成重复建设、资源浪费,不利于社会资源的节约和资金处理效率的提高。支付机构的系统安全性和风险管理水平是参差不齐的,也缺乏配套的风险保障措施。所以前段时间人民银行注销了几个支付机构的牌照,就是因为这种连接产生了风险,这种风险如果累积过高会危害到金融稳定。

据了解,作为中间机构,网联平台将保持中立。因此不难理解的是,网联将由第三方支付机构筹款建立,银行不会入股,银联也不会参与到网联的运作中。

按照支付清算协会的要求,网联平台由协会组织发起设立,协会将参与实体公司出资,股东总数不超过50家,投资金额不超过5000万元。拉卡拉集团高级副总裁唐凌说,推行“网联”有利于监管资金流向,节约支付企业成本,是一件好事。

不过,由于目前还没有具体实施方案,唐凌担心网联平台能否找到符合各个支付平台标准的统一标尺:

唐凌:这个方案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方式落地?我们目前还不太清楚它的标准是什么样的,每一家机构的标准可能都有所不同,所以到底应该有一个什么样的标准,现在还说不好。

有评论认为,网联平台的模式能够促进在线支付机构间的公平竞争,因为每一家银行对接都需要通过谈判完成合作,并确定网络支付的费用,小一些的支付公司议价能力弱,因此可能需要付出更高的清算费用,而网联平台将彻底改变这一点。

另外,第三方支付机构从客户那里收到的预付资金,原先由银行直接托管,大的支付机构可以在多家银行建立备付金,并以此实现快速的跨行转账,但小支付机构难以实现,而网联平台将统一托管备付金,这也将改变了大小支付平台不同“玩法”的现状。

不过,恒丰银行研究院研究员赵鹞说,根据现有的方案,网联平台可能也会带来有损企业公平竞争:

赵鹞:我们把原来的方案讨论出了三个中心,分别是:北京、上海、深圳。上海中心由支付宝来建设,深圳中心由财付通来建设,北京中心由大家共同出资来建设。现在可能由于其他的原因,由三中心变为两中心,暂时取消北京中心的建设。这就产生了一个很严重的问题:比如我是京东,我也要用这个网联平台做网上支付,可京东和银行的接口是断掉的,那么京东就只能接入网联平台。按照两个中心的方案,只能接支付宝或财付通,但是这两个企业和京东又是竞争关系,支付宝和财付通究竟是裁判员还是运动员呢?亦或两者兼具?这就涉及到市场公平竞争的问题了。

很多业内人士表示,“网联”必须是会员制、资源共享、中立的。应由会员推举代表组成理事会来保证独立性,由理事会一事一议。如果不能坚持中立,就没有人愿意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