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苍梧地震震中见闻:部分房屋受损 拉网式排查次生灾害

作者:赵刚、黄浩铭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6-08-01 11:37:00

新华社南宁8月1日电(记者 赵刚、黄浩铭)1日上午,记者在广西梧州市苍梧县地震的震中沙头镇思艾村看到,一些泥砖房屋受损,受灾群众已经被转移到安全地带,工作人员正拉网式排查次生灾害。

在沙头镇,到处可以见到穿着制服的防震救灾人员在忙碌。与此相比,居民的生活一如平常。“就是昨天震的时候比较害怕,现在没什么感觉,很平静。”当地一家小卖部老板李冠说。

在思艾村,记者看到少部分房屋外墙发生脱落,但绝大多数房屋外观没有受损。思艾村村民冯月连说,地震时自己正在田里面干活,感觉摇晃了几秒。“一开始觉得是旁边作业的机械发出的震动,后来周围的人说地震了,许多人从房屋里跑了出来。”

“脸盆里面的水一直在跳,玻璃窗晃得哗啦哗啦响。”思艾村村民钟国理说,“自己家的水泥房子出现了一些小裂痕,一所已经无人居住的老泥房倒塌。”

苍梧县县长谢善高告诉记者:“受损的房屋基本上都是泥砖房、土坯房,转移出来的群众已经安置在村委、学校等经过认定、比较坚固的建筑物内。”

“灾情是个动态过程,特别是震区房屋、桥梁、水库、堤坝、水电站这些关乎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点区域,广西地震局和县里的一些专业人员正在逐点排查。”苍梧县县委书记林树峰说。

“不幸中的万幸,目前没有收到人员伤亡的报告,但安全隐患依旧突出,特别是‘4号’台风即将进入震区,可能会增加次生灾害发生的几率。”谢善高说,“县里正在对可能发生次生灾害的地方进行拉网式排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