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快递第一股花落圆通 借上市打造快递航母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8-01 13:54:14

绕快递行业第一股的资本争夺战终于尘埃落定。

7月28日,中国证监会召开并购重组会议,会议审核通过了大杨创世(600233)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相关事项,这意味着圆通速递成功借壳大杨创世,成为中国快递行业第一股。

从1月披露将借壳大杨创世到7月成功过会,圆通速递的上市之路仅仅用时6个月,效率颇高,也在与顺丰、申通等快递巨头的资本战中赢得了先机。

除了成为快递行业第一股,圆通速递的业务量在去年成为了行业第一。在拿下这两个第一桂冠之后,圆通速递已将目光转向国际,未来5年的目标是要成为行业的全球五强。

快递第一股之争尘埃落定

去年以来,快递巨头们突然将战场转移到了资本市场之上,纷纷开启上市步伐图谋快递第一股之位。

2015年10月,申通快递率先打响第一炮,宣布作价169亿借壳艾迪西;今年1月,圆通速递宣布借壳大杨创世上市;5月一直宣称“我不圈钱,也不上市”的顺丰加入战局,宣布借壳鼎泰新材;7月韵达货运火速借壳新海股份。

而除了这四家快递巨头外,其他快递公司也正磨刀霍霍,包括中通、德邦物流、天天快递、百世快递在内的多家快递公司也正在筹备上市,围绕快递第一股的争夺几近白热化。

虽然比申通晚了一步,但圆通速递在后续的重组进程中效率颇高,从首次披露借壳到成功登陆A股,仅仅用时6个月。

今年1月16日,大杨创世对外公开其借壳重组对象为圆通速递;3月22日,大杨创世披露重大资产草案,拟作价175亿元购买圆通速递100%的股权;4月13日,这一重大资产重组方案获股东大会通过;7月28日获中国证监会审议通过,圆通速递成功登陆A股,成为快递业第一股。

为何快递企业一时之间争相上市,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各快递企业之间业务规模的差异并显著和巨大,这种格局下资本的介入有可能在短时间内对竞争排序产生颠覆式的变化,并迅速固化新的排序并持续拉大差距从而彻底重塑产业结构。”

在这样的背景下,圆通速递拿下快递第一股意义可谓重大,快递专家赵小敏表示,“第一股”的代表意义比实际意义更为重要,这是企业后期做品牌宣传、融资方面的有利因素。

借力资本打造快递航母

据悉,除了成为快递行业第一股,圆通速递的业务量在去年也成为行业第一。

近年来,在行业增速放缓的情况下,圆通速递业务规模依然实现了快速扩张。资料显示,2014年完成快递量18.57亿件,同比增长44.63%;2015年业务量达到30.32亿件,同比增长63.27%,市场份额高达14.67%,跃居行业第一。

在业绩上,圆通速递2015年实现营收120.9亿元、净利润7.17亿元,这一成绩在业内也仅次于顺丰。与此同时,圆通速递还承诺在2016年、2017年、2018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1亿元、13.3亿元、15.5亿元。

在借壳上市过程中,圆通速递先后对外公布了其在航空梯队、跨境电商平台、国际网络和企业发展模式等多个领域的重要动作。

目前圆通速递在全国范围拥有自营枢纽转运中心60个,终端网点近5万个,县级以上城市覆盖率达93.9%,拥有7架自有货机,全货机运行航站数量为4个,是国内仅有的两家拥有自有航空公司的民营快递企业。

上市成功后,借助资本市场强大的资源配置优势和多元化的融资渠道优势,圆通速递将更有实力提升其快递网络规模、全网运输能力和信息化水平。

圆通速递方面表示,未来5年,圆通速递要实现行业全球五强的目标,形成独具特色的生态链与产业链,打造快递航母,成为快递行业的第一品牌。

(责任编辑:欧云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