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盘股本周扎堆发行 A股扛得住吗?

作者:凤凰 来源:福州晚报
2016-08-01 13:29:00

A股的反弹行情,因为IPO发行的悄然提速,上周面临夭折。本周IPO发行数量和融资额有增无减,3只大盘股江阴农商银行、广西广电和贵阳银行先后发行,准大盘股上海电影紧随其后。

A股历史上,IPO的每一次扩容和提速都会给大盘带来一定的压力。在目前大盘已跌破3000点的情况下,这一次的IPO提速,A股市场能扛过去吗?

大盘股扎堆发行IPO重启以来首次

本周三,江阴农商银行正式发行,将成为首家登陆A股的农商行。招股意见书显示,江阴农商银行本次拟发行2.09亿股,募集资金9.23亿元。同日发行的广西广电拟发行3亿股,募集资金预计超过15亿元。

周四,贵阳银行拟发行不超过5亿股,募集资金41亿元,成为今年以来仅次于江苏银行的IPO,与中国电影的IPO融资额接近。周五,上海电影发行不超过9350万股,拟募集资金9.08亿元。

大盘股扎堆发行,这是去年IPO重启以来首次。

除了3只大盘股和1只准大盘股接连发行,每天发行新股数量也明显增加。自去年11月份IPO重启以来,每个交易日新股发行数量不超过1只,但上周5个交易日新股发行数量7只,本周更是猛增至9只,差不多是以往每周新股发行数量的两倍。

对中小投资者来说,这样的打新盛宴千万别错过。毕竟,现在的打新没有任何风险,而且许多新股上市后连拉10多个涨停板已不稀奇,有的甚至开板后股价仍翻倍。

IPO扩容对大盘有多大压力

有的人可能会觉得,现在许多新股的募集资金只有两三亿元,即使是江苏银行这样的大盘股募集资金也就70多亿元,跟以前大盘股动辄一两百亿元的募集额相差巨大,跟农业银行685亿元、中国建筑502亿元的融资额相比更是小巫见大巫,所以对大盘的压力不大。而且,现在打新的新规是按市值申购,只需中签后缴款就行,对二级市场的抽血效应有限。

申万宏源证券投资顾问李青认为,上述观点比较片面。“虽然每只新股IPO募集资金量不大,但这些新股上市后,如果股本不大,股价动辄被炒到七八十元甚至100多元。股价一高,吸引的炒作资金量就不断加大,对二级市场其余股票同样带来抽血效应。”

打个比方,一只新股发行3000万股,发行价10元,IPO募集资金只有3亿元。但如果股价被炒到100元,这3000万股吸引的炒新资金就达30亿元。如果说,原来每天1只新股发行是细水长流的话,那么,随着新股发行的提速,从二级市场流出去的资金也就越来越多、越来越快。

“还有一个问题是,每只新股虽然发行的股本不大,但总股本很大。这些大小非一旦解禁,由于成本极低,套现的冲动很强,对市场的抽血效应远远超过新股发行时,新股发行成了这些大小非的超级提款机。”李青表示。

例如,国泰君安去年6月份IPO时发行规模为15.25亿股,但今年6月份解禁的限售股就达近32.5亿股,相当于IPO规模的两倍。暴风集团去年3月份IPO时发行3000万股,但发行前总股本就有9000万股,去年10转12后流通股变为6600万股,总股本达到2.64亿股,今年3月底限售股解禁后,流通股一下子达到18739万股,相当于原来的2.84倍,也就是流通股一下子扩大了1.84倍,按当时的流通市值计算一下子增加了126亿元。

融资最疯狂时往往大盘见顶

对比IPO募集资金和大盘走势,可以发现这两者之间密切相关。2007年9月,IPO融资额达到创历史纪录的1490.61亿元,很快10月份大盘在6124点见顶;2009年6月份IPO重启,7月IPO募集资金即达到546.61亿元,大盘也很快在3478点见顶;2010年7月,IPO融资额达到859.61亿元,接下来的几个月每月也保持了三四百亿元的IPO融资规模,之后大盘便一路阴跌;2014年IPO重启,到去年6月份又达到一个高峰,融资额达641.32亿元,加上A股去杠杆化,大盘在达到5178点后一路暴跌。

去年6月份IPO数量和融资额激增,到今年六七月份,大批限售股解禁,这也给大盘带来了巨大的压力。虽然现在IPO融资还没有到疯狂的时候,但李青认为扩容导致资金分流带来的压力正在加大,建议投资者观望为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