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险,想说爱你不容易

作者:阳爱姣 来源:农村金融时报
2016-08-01 13:06:00

■本报记者 阳爱姣

【农村金融时报】

虽然夏收已经渐入尾声,但河南鄢陵县大力鼓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门口挤满了售卖粮食的大车,该合作社主要种植的农作物品种为小麦、玉米,农业托管面积达12600亩,最大农户种植规模达1200亩,是鄢陵县的重要粮食供应区。然而如此大规模的合作社,却没有组织农户参投农业保险,也没有农户自主参投保险。

“此次全国大范围的强降雨和水灾没有对鄢陵县带来重大影响,然而灾害仍然是农业难以全面阻挡的风险。这次全国许多地区的农作物绝收,农房倾倒的灾害令人痛心,也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农业保险的投入是相当有必要的,这是我们亟需发展的方向。” 该合作社副理事长黄涛向《农村金融时报》记者介绍,“就我们了解到的保费政策,中央财政补贴40%、省级财政补贴25%、市级财政补贴5%、县级财政补贴10%、农户和龙头企业自掏20%。例如,河南农民一亩小麦地保费27元,自己只需要交5.4元就可以投保,如果发生灾害,保险公司最高会赔偿447元每亩。虽然灾害会对农业生产造成影响,但起码能保证成本回收。”

据河南信阳市息县宏升粮食制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虎介绍,2015年秋季息县推广种植5万亩弱筋小麦,所有农户均参保了。虽然参保后,对粮食种植有一定帮助,但购买手续复杂、赔付难、保险时间短等问题仍然存在,农户自愿购买农业保险的积极性并不高。此外,省政府制定出台了系列夏粮小麦收购帮扶措施,但目前仍停留在措施文件下发阶段,各部门的具体实施意见尚未出台,帮扶难以立马落实到位。

一面是国家鼓励农业保险的推广,“政保联办”“保险助推脱贫攻坚”等文件不断下发,一面却是合作社与种粮大户的低参保率。究其原因,目前农户并没有受到过大面积绝收的重创,同时,由于农民对农业保险的不了解,保险公司、政府的宣传力度没有深入到达农户,因地制宜的农险政策没有颁布,购买手续、理赔手续相对繁杂,因此大多农户购买农险积极性不高。黄涛补充道:“由于我县种粮散户仍占大多数,因此保险公司的宣传、收取保费要求大量人力的投入。如果保险公司、政府能与合作社达成合作,能大大提高农户参保的集约性和积极性。”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庹国柱教授认为,我国农险的保障水平确实有待提高,“发达国家的种植业保险保障水平达到收入的85%,而中国只占30%-40%,有较大差距。县以下地区保险业务大多是小额保险业务,农户高度分散,单均保额很小,营销人员产能很低,营销成本却很高,导致农村保险业务覆盖面难以得到快速发展。”

庹国柱补充道:“应该着力处理好农业保险的‘纵横关系’,横向上,农险要尽快覆盖农林牧渔各主要产业;纵向上,要与农业产业链加速融合,逐步建立覆盖直接物化成本、完全成本,甚至覆盖基本收益的保险服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