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企业降本提效度寒冬

作者:刘旭 来源:国际商报
2016-07-31 20:29:00

伴随“630抢装潮”的落幕,我国光伏市场需求快速下滑。有市场调研机构指出,第三季度订单能见度差,硅片、电池片、组件库存将持续积压。同时,新产能的持续扩张将使得国内的光伏企业面临严苛的淡季考验。

面对这一严苛的考验,晋能科技始终坚信,依靠技术的驱动与高效产品的应用推广才是巧妙应对市场寒冬的根本之策。晋能科技公司总经理杨立友在此前召开的“首届光伏技术开发者论坛”上表示,当前,大部分一线供应商270W级以上的组件产出率低于10%,超过20%产出率的企业寥寥无几,而晋能科技270W级以上高效多晶组件产出率高达80%,PERC+背钝化技术与HJT异质结技术的高效组件也正在量产中,完全可满足领跑者示范基地项目对高效组件的巨大需求。

除了积极降本提效外,及时顺应市场变化并制定合适的因应策略也是“630”降价节点之后企业亟须采取的重要措施。苏美达能源总经理李晓江表示,“630”大限之后,更多的地区将通过竞价模式分配指标,由此会引发新一轮EPC企业洗牌,并最终形成一批具有规模效应且独具竞争优势的大型EPC项目开发商。因此,对于拥有雄厚项目资金及丰富项目开发经验的苏美达而言,面对即将迎来全面爆发的分布式光伏业务,其今后的业务将主要聚焦于可确保就地消纳的东部地区。

自涉足下游电站开发环节以来,苏美达能源始终以东部地区为重点发展区域。目前该公司在山东一省的光伏电站持有量已位居全国之首。此外,为了进一步突破分布式业务的融资瓶颈,苏美达已与鼎和财产保险、德国莱茵TüV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成功开创了国内首例光伏电站发电量保险,而这也意味着一个准确评估投资风险、运营风险、融资风险并提供相应保障的平台就此诞生。

对于今后的市场走向,李晓江指出,“‘630’之后市场需求快速走弱,加之自2015年第四季度开始,由于上游产能扩张带来的供给过剩,导致产业链上游的硅片、电池片、组件价格不断下滑。按此推测,上游产业供应链的价格洼地应该会在第三季度出现。但光伏发电补贴逐步下调乃至取消是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只有这样才能倒逼光伏度电成本的进一步下降,从而真正推动光伏发电得到更广泛地推广和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