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淘金海外电影市场

作者:荣郁 来源:国际商报
2016-07-31 20:29:00

据路透社报道,万达旗下美国院线AMC娱乐控股日前宣布,将以9.21亿英镑(约合80.1亿元人民币)从私募股权公司TerraFirma手中收购总部位于伦敦的欧洲最大院线Odeon&UCI。另外,路透社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万达集团还在与维亚康姆洽谈,意图收购维亚康姆旗下派拉蒙影业49%的股份。

然而,比万达“大手笔”更值得关注的是,其背后所代表的中国企业纷纷逐鹿海外电影市场的大趋势。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郭凡礼告诉国际商报记者,万达进行海外投资并非特例,目前许多中企都在积极投资海外文体资产。除了万达之外,阿里巴巴、华谊兄弟、华人文化、博纳影业、完美世界等企业也都对海外文体资产有所布局。

资料显示,博纳影业集团在国际市场上耕耘已久,除了参与多部好莱坞影片的制作及发行,2015年还斥资2.35亿美元直接投资21世纪福克斯的项目。2010年9月,博纳影业出品的IMAX3D武侠电影《龙门飞甲》已成功运作至北美IMAX影院。

阿里影业方面,除去此前与派拉蒙合作外,在2016年第六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中外电影合作论坛上,阿里影业集团与意大利导演吉赛贝·托纳多雷签约,双方表示将共同开发、制作一部面向全球市场的电影。

至于目前万达正在进行的收购派拉蒙的项目,此前,万达曾与派拉蒙有过合作。2016年的暑期档,万达和派拉蒙联合推出了《忍者神龟2:破影而出》,合作意愿初见端倪。

百联咨询创始人庄帅认为,万达能否成功收购派拉蒙仍存争议。的确,万达在中国市场拥有显著优势,而中国市场是福克斯、派拉蒙等影视公司非常看重的领域。但如果采用一次性收购49%股份的方式,也许不会如预期中顺利达成。

但是,在易观智库互动娱乐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黄国峰看来,重要的不是收并购案是否成功,而是其中透露出来的中国影视企业“走出去”争取行业话语权的趋势。

不过,郭凡礼也提醒,中企“走出去”对包括电影等文化产业进行收购,需要依据中企对外资的整合情况而定,如果二者能够良好融合,将发挥较强协同效应,使中企的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但如果整合环节出现问题,则收购外资反而会成为中企的包袱。

郭凡礼称,“布局海外资产具有一定风险,主要表现在中资与外资在管理方面会出现冲突,收购后外资企业会出现核心人员流失等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