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市探索建立阿里农村电商改革区

作者:荆商 来源:国际商报
2016-07-31 20:29:00

本报讯日前,荆门市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阿里巴巴(中国)软件有限公司签署电子商务建设合作协议。

双方约定,充分发挥阿里巴巴(中国)软件有限公司在品牌、网络、技术、人才和荆门市在生态资源、扎实的农村电子商务基础等方面的优势,围绕“电子商务在农村的应用普及、新型高效的农资电商O2O渠道的建设、生态产品电商化供应链的打造、农村金融以及农村电子商务培训发展”等主要内容,计划投入数十亿资金在荆门探索建立阿里巴巴农村电商战略新的改革区、示范区、样板区。

荆门市委书记别必雄、市长张依涛、副市长陈叔弘、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方建生、市政府秘书长陈前华等出席签约仪式。

张依涛希望与阿里巴巴集团在五个方面加强合作。一是在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方面加强合作,打造一批有特色、有品位的“淘宝镇”“淘宝村”;二是在用“互联网+”建设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方面加强合作,建立从生产到销售的全供应链电子商务体系;三是在互联网金融和物流方面加强合作;四是在建设电子商务区域性培训中心方面加强合作,培养更多的电商人才;五是在智慧城市方面加强合作,推进荆门市智慧政务和智慧民生建设以及智慧产业发展。他表示,全力支持双方的合作,为阿里巴巴入驻荆门提供最优质的服务、最优惠的政策和最优良的环境。

方建生表示,阿里巴巴集团将围绕“农村淘宝”项目落地、“淘宝村”“淘宝镇”共创、农产品追溯体系建设、农村金融和物流体系建设、农村电商人才培训等主要内容,全力支持荆门市农村电商体系全面建设。

根据协议,荆门市将全面与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项目合作,以“网络代购”、“农资下乡”、“农产进城”和“农村金融”为基础,在京山县、钟祥市、沙洋县、东宝区探索建立县、村二级农村电子商务综合服务体系、农村生态服务体系;双方将合作推进“淘宝镇”“淘宝村”项目。阿里巴巴将在荆门市打造大数据“互联网+”农产品质量全程追溯体系的过程中提供大力协助,并且协助建立生态农特产品电子商务供应链体系。双方将合作建设电子商务区域性培训中心,探索建立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支撑体系。(荆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