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画饼人的小心机

作者:闫岩 来源:国际商报
2016-07-31 20:29:00

一趟造物节之行,记者真的被阿里这个“职业画饼人”圈了粉。不得不承认,阿里这个整天把梦想挂在嘴边的企业,画饼画得非常专业。绝大多数参观了造物节的观众,都会在会场上迫不及待地掏出手机搜索造物节上刚刚见到的新奇商品——记者本人也是一样。

阿里的纯平台性质,虽然经常被人诟病,但人们最终无法否认平台所产生的强大力量。阿里曾经提供了一个卖货的舞台,现在它似乎想通过造物节重塑这个舞台,使之不仅是什么都能买到的平台,也逐渐过渡成一个任何有趣的东西都可以得以放大、并且商业化的平台。

这种潜移默化的变化来自于创造,而阿里这个“职业画饼人”正努力激发深藏在一代年轻人内心深处的创造力。这就是造物节最根本的目的。

那群以80后,90后为主体的“造物者”既是淘宝上消费者的主力,也是淘宝上制造者的主力。个性张扬的一代中的每一个个体,都对于消费有着自己的价值观和审美观。

这种个性的张扬决定了“超越品牌”的现象。传统的线下大品牌往往只能提供具有共性的商品和服务,而这类消费在年轻一代看来,这些只是他们众多消费层次中最基础的一层。

拿网购中主力品类——服装为例:夏天一到,几乎每个年轻人都想添置几件T恤衫。优衣库、H&M、ZARA等快时尚品牌能够提供的是量产的成衣,而在淘宝上,网购者几乎可以找到任何自己想得到的T恤衫品种。“造我的意义与热爱”,这句造物节上的宣传语让无数年轻人热血沸腾,原因正是它击中了他们心中对个性的追求和向往。

因此,由个性需求带来的消费升级为网购创造了更广阔的市场空间,而这个市场空间正是淘宝努力想得到的。他们早已不想被人认为是一个卖便宜货,甚至假货的平台,个性化的商品和服务必然带来更多的溢价,从而间接促进淘宝平台的持续发展。

更重要的是,对培育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而言,如今中国的电商环境已经具有了合适的温度和湿度:“基础性环境的提升,互联网资讯的发达,电商行业的繁荣,社交媒体平台的推动,分享经济的流行,

一起使得创造的成本在不断降低。”这正是“造物者”们的茂盛的夏天,因此也是职业画饼人的躁动的夏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