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业如何践行普惠金融?

作者:汪名立 来源:国际商报
2016-07-31 20:29:00

第二届中国普惠、金融大会对在普惠金融创新发展方面做出积极贡献的有关单位进行了表彰,中国农业银行荣获“2016年度普惠金融社会责任奖”,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等机构获评“2016年度普惠金融优秀企业”。会上,银行界高管就我国普惠金融发展、互联网助力普惠金融创新等话题进行了交流与分享。

中国农业银行:打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目前中国农业银行在农村村镇设点64万个,106万台自动取款机覆盖了全国75%的自然村,累计为农户发放惠农卡1.88亿张,惠及全国40%的农户,为做好服务农村的金融服务打通‘最后一公里’。”中国农业银行副行长林晓轩在会上表示,中国农业银行开展了一系列普惠金融的探索和实践,今年上半年农业银行就增加涉农贷款1558亿元。

林晓轩介绍,中国农业银行将继续做好普惠金融的创新工作:互联网+精准扶贫的创新、互联网+农村信息化的创新、互联网+“三农”的服务创新。他说:“将充分利用互联网和惠农服务战略的线上线下节点的优势,联合政府以及相关机构发挥信息、金融渠道的优势,形成高效可持续的互联网等金融扶贫模式。”

林晓轩透露,中国农业银行还将推动信息合作的共享,进一步深化合作,对接提升信息和数据服务,为农产品的进城、工业品的下乡提供信息服务以及支付、结算、投资、理财、信贷融资等一揽子服务。

中国银行:深耕小微企业和农村金融

“找准定位并找准痛点对我们普惠金融健康可持续发展非常重要。”中国银行网络金融部副总经理曹汉平表示,中国银行对不同场景的客户做了大量调研,深入分析客户需求与痛点的同时,深耕小微企业和农村金融等。

曹汉平介绍说,中国银行以数据中心为核心,创新服务小微企业。“我们做了一些分析,融资难和融资贵是一个表面现象,实际上它的本质是小微企业缺信息和信用,金融机构缺产品。所以我们觉得有必要利用大数据的分析基础,建立风控体系,进一步强化产品供给侧的创新,为小微企业和个人消费者提供个性化的服务新模式。”

在助力农村金融方面,中国银行一个方面继续加大对农村地区的信贷投放,尤其是重点提升农村地区普惠金融的服务能力,拓展金融服务渠道和它的一些网络;另一方面通过互联网的模式,精准的地区特色产业的服务需求,实现农特产品进城和金融服务下乡。

平安银行:打造小企业营商生态圈

“中小企业离不开互联网+,不可避免地电商化、数据化、创新化、服务化。”平安银行小企业金融事业部副总裁何永良表示,未来金融机构发展也将趋向网络化、场景化、电子化和轻资产化。

据何永良介绍,平安银行探索将商务与生活、金融结合在一起,三位一体发展,包括中小企业需要用到的电子商务清账资金流等技术手段,金融方面包括融资、非融资的理财、保险等其他方面的服务,都捆绑在一起。

何永良认为,金融机构最重要的一个使命是帮助客户的客户把生意做大,平安银行需要帮助小微客户打理生意,打造小企业营商生态圈。“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提出一套云基础之上ERP的服务,能够帮助客户订单、运单、位单的管理,能够实现及时的记账和物流的发货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