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鼓励民间投资应对经济下行压力 打破民资准入“壁垒”

作者:翟李强 杨志雄 来源:中新网
2016-07-29 22:35:29

中新网北海7月29日电 (翟李强 杨志雄)“如果不尽快扭转民间投资迅速下滑的局面,将影响广西稳投资稳就业,影响经济发展大局。”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陈武7月29日表示,下半年,针对政策措施不落地、融资难融资贵等突出问题,提出一系列切实可行的工作举措;建立市场准入清单制度,打破民间资本准入“壁垒”。

广西全区城市工作会议暨年中工作会议当天在北海召开,陈武介绍,今年上半年,广西全区生产总值增长7.2%,高于全国0.5个百分点。经济虽然有企稳回升的趋势,但回稳基础仍不牢固,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不少指标增速低于预期,稳增长压力比往年都大。

陈武指出,一些主要指标如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增速下滑幅度都大于全国。投资增速也没有达到预期,民间投资增速剧降。

官方统计,广西民间投资增速今年3月份以来回落到个位数增长,上半年,全区民间投资增长7.4%,同比回落10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占投资比重为62.7%,同比下降3.8个百分点。

陈武指出,必须重视民间投资的断崖式下滑问题。从这些年广西发展来看,民间投资占了全社会投资的六成,民营经济贡献的GDP也达到六成,提供来一半的税收和八成的就业。

陈武特别强调,对广西来说,投资仍然是促进发展的主要动力,这是无法逾越的阶段,扩大有效投资是当前广西稳增长不可替代、不可或缺的。

陈武表示,下半年广西要全面落实和完善促进民间投资的政策措施,增强民间投资的信心和预期;营造一视同仁的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建立市场准入清单制度,坚决取消对民间资本单独设置的附加条件和歧视性条款,去除各类显性和隐性准入门槛。吸引民间资本广泛参与公共产品、公共服务等领域的建设运营,大力推动一批PPP项目落地。同时加强管理,主动服务,发挥政府投资的引导作用,用好专项建设基金、地方政府债券、置换债、企业债、政府投资引导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