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安全贴士”伴您安全观奥运

来源:环球时报
2016-07-29 22:35:29

巴西奥运会还没开始,里约就已经开始频频“抢头条”了: 不少中国运动员、代表团成员、媒体工作人员和游客前脚刚一到巴西,后脚就遭遇了盗窃或持枪抢劫!一时间人心惶惶,就连外交部领事司和中国驻巴西使领馆29号也急忙发布提醒,让近期赴巴西的中国公民提高安全意识。

巴西真的有那么不安全吗?作为一个曾经多次去过里约热内卢并很喜欢那里的人,我很不愿意却又必须告诉大家的是:的!确!如!此!近年来,巴西的暴力犯罪情况一直不容乐观,尤其是进入奥运年以后,治安情况更是有所恶化。而且尤为重要的是,这里很多抢劫都是持枪的!虽然我自己在巴西期间从来没有被抢劫过,但我身边的好几位朋友却都有此遭遇:一位朋友刚出门不久就被歹徒从后面拿枪顶着头,抢走了手机;另两位朋友新年夜在里约海滩拍烟花的时候直接被人撸走了相机;而当地华人给我们讲的被抢被偷的经历更是多不胜数…

奥运期间,去巴西的中国同胞一定会大大增多,所以我也很愿意跟大家分享一些“巴西生存指南”,希望所有人都能安全地去,开心地回。

·夜晚少出去溜达!实在要出门请带点零钱备抢…

这一点一定要说在开头! 说实话,尽管中国有很多不那么让人满意的地方,但在安全这一点上,那比起全世界大多数国家来说绝对是完胜的!不过,这也导致了很多人心里就少了安全这根弦,到国外还跟在国内一样,殊不知很多我们在国内习以为常的事情,在国外却可能意味着危险!

比如,很多人在国内很喜欢夏天晚上出门散散步: 小风吹着,月亮看着,多舒服啊。可是,在巴西,晚上10点以后真的不建议您在户外再溜达了!尤其不要一两个人乱走!很容易在哪个角落里就被拿枪啊刀啊的顶着了!要真是非要出去,可以随身带少量现金,有抢劫的不要跟他争抢,把钱直接给他破财消灾……

·准备一个黑色垃圾袋

干啥?装相机啊!在街上走,直接背着相机或相机包都太显眼了,尤其是比较大的单反相机,很容易被人盯上! 保不齐从哪个地方就窜出来一个人,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相机给你抢走了。所以,我的建议是,别用相机包,带一个扔垃圾那样的黑色塑料袋,把相机放里面,保持低调。或是把相机塞在大包里背在胸前,总之就是不要露出来。

·户外照相的时候让同伴站在背后

走在街上,看到了美丽的风景,想照几张照片,咋办?在开照之前,最好让您的同伴站在您背后看顾着点,小心有人从背后杀来抢相机。还有就是别轻易把手机或相机给陌生人让他们帮着拍照,因为结局可能会是他们拿了设备就跑了,跑了,了……

·护照尽量不要随身带

被抢钱虽然心疼,但在国外被抢了护照,就真的很麻烦了。所以,护照最好放在酒店或家中,出门身上带一份护照复印件,以备查验需要。

·Iphone等酷炫的智能机少拿出来炫

尽量少边走边看手机吧,尤其是Iphone等比较好的智能机,容易中招。

·等红灯或堵车的时候尽量不要开车窗

如果乘车出行,在路口等红灯或堵车无法前行的时候,尽量不要摇下车窗。过去记者的一位朋友就是在堵车时被歹徒从车窗伸进手去抢走了包。而且,最好是一上车就锁上车门,有时候会有歹徒突然拉开车门抢包。

·去贫民窟时要小心

作为一个记者,我个人其实是很喜欢去里约的贫民窟的。傍晚望过去,罗塞尼亚贫民窟让整座山都星光点点,让人莫名地心潮起伏。贫民窟里天真热情的孩子,五颜六色的房子,那里居民的贫困与梦想,都让人看到另外一个世界。一些平民窟也开设了缆车,几乎成为了旅游路线,这些都是可以放心去的。但另外一些没有那么“开放”的贫民窟就最好不要去,尤其不要在没有贫民窟内部居民的陪同下去,毕竟贫民窟中有着大量的黑帮、武器,部分居民对外来者也有一种天然的“排斥感”。

·身上被溅了脏物时小心是套!

跨栏名将史冬鹏被人吐一身之后被偷走行李的事儿估计大家都已经知道了,其实类似的事情一直都有。所以,如果走在街上,你的身上突然沾上了鸟屎或其他脏物,有人要过来帮你擦洗,请格外提高警惕,有可能是圈套!

不过话说回来,说了这么多,其实也只是希望前往巴西的同胞们能提高警惕,多多注意安全,并不是希望大家因此因噎废食,背上沉重的心理包袱,以至于无法好好享受在里约的时光。事实上,虽然里约有这样那样的不完美,但它依然是我曾经到过的最美的城市、也是我最爱的城市之一。离最后一次到里约也已经两年多了,可我至今依然记得那里辽阔蔚蓝的大海、蔚然庄严的基督雕像、广袤碧绿的森林、面包山上可爱的猴子,以及世界上最热情奔放、浪漫不羁的民族。有一句话说,“上帝花六天建造了世界,又花了一天建造了里约热内卢”,或许,也是因为一天的时间太短,才让这座“天使之城”这么美又这么不完美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