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罕见对外担保破产案

来源:新三板千人汇
2016-07-29 20:26:00

挂牌企业涉及对外担保的情况并不少,但由于对外担保标的破产,而牵连到挂牌企业控制权归属问题的情况就十分罕见了。

想想看,企业老板辛辛苦苦经营一家挂牌企业,随时有可能因为对外担保标的破产等风险,而导致被迫易手,多年的心血说没就没了……

担保企业破产,董事长夫妇股权被冻结

上得山多终遇虎。这回,2012年挂牌新三板的“老兵”亿鑫通不幸中招了,而让其董事长刘士龙陷入这场企业控制权危机的,正是他和妻子以个人名义对外担保的关联企业破产,所产生的无限连带责任。

7月26日,亿鑫通与主办券商申万宏源(000166)同日发布公告,披露了公司近80%股权被司法冻结的详细情况。

根据亿鑫通公告,公司董事长刘士龙、刘士龙妻子鲁秀华以个人名义为深圳市永利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利讯科技”)贷款提供担保,并签订无限连带担保责任,该企业无法按时偿还贷款及利息,目前已申请破产。

刘士龙、鲁秀华分别持有亿鑫通1810.8万股(60.36%)和556.8万股(18.56%),合计占比78.92%。目前,由于陷入该破产案的司法纠纷,两人所持有的78.92%股权,已全部被司法冻结。

以亿鑫通(协议转让)股价5元/股和每股净资产1.99元计算,被冻结股权的价值在4711.5万元至1.18亿元之间。可见,永利讯科技欠下的债可不是小数目。

亿鑫通成立于2003年,主营电线电缆制造。早年曾在华北电线厂技术处工作的刘士龙,从2007年开始接手亿鑫通,至今已将近10年。

2014年和2015年,亿鑫通营收分别为8761万元和7803万元,净利润分别为201万元和61万元。面对电线电缆市场需求量减少而导致营收和净利润下降的情况,亿鑫通开始谋求产品结构调整,已投资4000万元开发“智能终端超微型板对板连接器(BTB)”项目。

春晓君不禁感叹,就在亿鑫通转型谋求更广阔发展空间的节骨眼上,刘士龙却很有可能失去对公司的控制权。

对此,主办券商申万宏源发布公告提示风险称,关于股权司法冻结相关事项,亿鑫通没有及时告知主办券商,未能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此外,如果相关权利人对本次被冻结股份申请采取司法强制执行措施,可能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

所担保企业为董事长控股,累计18条法院判决、10条失信信息

永利讯科技成立于2001年,主要生产传输用同轴电缆、对称电缆、ADSL 宽带网用电缆等产品。亿鑫通董事长刘士龙持有永利讯科技55%股权,是其控股股东。永利讯科技法定代表人薛建持有45%股权,是其第二大股东。

查询工商信息,春晓君发现永利讯科技自2015年至今已累计18条法院判决及10条失信信息记录。其中,大多数记录涉及永利讯科技无法付清合同款项的纠纷。

春晓君点开其中一条法院判决:A公司于2015年6月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与永利讯科技关于买卖合同纠纷一案”的判决,要求其支付121701.4元。可是,法院却答复,经调查,未发现被执行人永利讯科技有可供执行的财产。

由此可以推测,永利讯科技开始资不抵债的时间点,要比这次判决早得多。

深圳某PE机构投资人表示,今年以来,在消费电子等领域存在产能过剩的情况,企业活得并不容易。只要有江湖的地方就有战争,有企业的地方就有多角债,金融则属于中间纽带。银行一抽贷,企业立刻断气。

无论是行业不景气,还是经营不善,挂牌企业都应该密切留意对外担保标的的经营情况,避免陷入类似此次事件的风险。如果担保标的是关联企业,那么在关键时刻,挂牌企业的掌舵人更是要有壮士断臂的决断与魄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