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铁路首次开行统一品牌中欧班列

作者:闫文陆徐涛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7-29 20:39:00

中新网乌鲁木齐7月29日电 (闫文陆徐涛)满载PVC化工产品的集装箱国际货运班列X9801次29日从乌鲁木齐北站开出,驶向俄罗斯的克列斯特市。这是自今年六月中国铁路正式启用中欧班列统一品牌后,新疆铁路开行的首列统一品牌中欧班列。

中欧班列是指按照固定车次、线路、班期和全程运行时刻开行,往来于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欧洲国家的集装箱国际铁路联运班列。此趟中欧班列共41辆,装载了987吨新疆中泰化学股份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聚氯乙烯树脂PVC。列车由乌鲁木齐北站出发,从阿拉山口通过亚欧大陆桥通道,途经哈萨克斯坦,到达俄罗斯克列斯特,全程约4900公里,预计运行时间140小时,较传统铁路货物运输缩短时间近10天,节约了三分之二的时间成本。

这趟班列是由乌鲁木齐铁路局大陆桥国际物流有限责任公司与新疆中泰化学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合作开行的首趟中欧货运班列。该班列实现了“一体化”通关、报检,成组成列运输,压缩了全程运行时间,大大提升了货运组织效率。标志着新疆铁路国际物流平台正在不断完善,吸引大宗货源的辐射效应正在逐步发挥。

大陆桥国际物流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南军告诉记者:“目前,新疆开行的西行国际货运班列已经形成多点始发、多地运行、多点到达的格局。公司成立后已组织开行中亚国际货运班列20趟。我们将借助国家“一带一路”的有力政策,积极发挥新疆区位优势,不断优化新疆铁路西行通道建设,完善新疆—中欧、中亚铁路物流体系,吸引疆内外国际货物在疆集结,提升班列规模,为打造新疆成为丝绸之路核心区做出贡献。”(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