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把节带“火”云南旅游

作者:周斌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7-29 19:44:00

中国经济网昆明29日讯(记者周斌 通讯员张伟明)火把节是彝族最隆重、盛大的节日。7月下旬以来,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昆明市、普洱市等州市的彝族群众举行了盛大的庆祝活动,吸引了大量海内外游客纷至沓来。

云南铁路、航空、公路等运输部门纷纷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应对客流。昆明铁路局向客流集中的楚雄、蒙自、建水、大理、丽江方向增开列车,加挂车厢。据了解,7月25日至28日,昆明铁路局发送旅客52.1万人,同比增长4.8%。其中,管内发送旅客39.2万人,增长7.4%;昆明至楚雄、大理、丽江方向发送旅客15.9万人,增长19.1 %。

火把节期间,彝族群众和海内外游客欢聚在一起,用多种形式欢度火把节,万人篝火狂欢、牛王争霸赛等颇具民族特色的活动集中上演。被称为“东方狂欢节”的火把节是彝族最隆重的传统节日,已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为做好当地群众和游客的出行服务,云南铁路、航空、公路等运输部门充分利用“互联网+服务”的优势,积极通过官方微博、微信和互联网平台发布出游攻略,为游客设计出游路线,介绍当地美景美食,并为老弱病残孕等重点旅客开辟绿色通道。昆明铁路局还在部分客流集中的车站和列车上开展少数民族语言服务,以及民族歌舞展演、民族特色商品展销等,全力做好人性化、亲情式的优质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