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河流全部落至保证水位以下

作者:蔡敏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6-07-29 18:56:00

新华社合肥7月29日电(记者 蔡敏)记者29日从安徽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到,随着长江支流西河水位28日20时44分落至保证水位以下,今夏遭遇罕见汛情的安徽省,境内所有河流回落至保证水位以下。

据了解,当前安徽省仍有15条河流超警,包括长江、水阳江、姑溪河、青山河、西河、永安河、兆河、丰乐河、杭埠河等。有1座大型水库,8座中型水库超(达)汛限水位,正按规定泄洪。沿江湖泊均超警戒水位或安全水位。

鉴于长江干流主要控制站水位已回落至警戒水位以下,汛情总体平稳,安徽省防指于28日将防汛应急响应由Ⅱ级调整为Ⅲ级。但安徽省防指强调,当前全省正处在主汛期和“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台风影响和局地强降雨袭击几率仍很大,部分地区防汛形势依然严峻。

安徽省防指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单位要按照应急响应的有关要求,继续做好华阳河湖泊群、武昌湖、白荡湖等高水位湖泊、河流堤防的巡查防守、查险除险工作。同时,切实做好退水期堤防防守工作。部分河湖已处于退水阶段,受长时间高水位浸泡影响,堤防土体抗滑能力降低,堤防在退水期反向渗透作用下极易发生坍塌、滑坡等险情。所有江河湖库水位在未降至警戒、汛限水位以下前,确保做到巡查防守力量不减、力度不松,确保堤坝安全。

此外,安徽省防指还要求结合当前防汛抗洪工作实际,优先应急修复防洪、排涝、农村饮水安全等重点水利工程。按照“还湖一批、限制一批、提高一批”的原则,科学合理确定溃破圩口堵口复堤时间、范围,堵口复堤要提前制定技术方案、明确技术要求,选择专业施工队伍实施,确保工程质量。要抓紧排除涝水,为补种改种创造条件,最大限度地减轻灾害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