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老出租车司机的“最好”和“最坏”时代

作者:李思远 来源:新华网
2016-07-29 19:04:00

“开了一辈子车,有酸有甜,也有苦有辣。”年过六旬,本是退休颐养的年纪,湖北武汉天河出租车公司司机李林华仍然每天在路上奔波。

李林华是地地道道的老武汉。

平齐花白的头发,干净的短袖衬衫,红色的领带,透出老一代人的严谨和整洁。绿色的爱丽舍轿车是他养家谋生的依靠,也收拾得舒舒爽爽。坐进他的车,立刻感受到一股清凉。

“年轻人都不愿再从事这个行业,承包的出租车找不到人开,只能再次‘披挂上阵’。”李林华说。将近30年的出租车司机生涯,李林华先后开报废了5辆车,总行程超过数百万公里。

“最风光的是上个世纪90年代。”李林华说。那时,街上的出租车还不那么多,坐出租车曾象征着身份和地位,他一个月收入是普通工人数倍。

“现在,生意越来越不好做。”李林华告诉记者,近些年网约车兴起,武汉出租车行业受到很大冲击。出租车司机的生活也不再那么宽裕,风雨寒暑也仅能挣个温饱。

尽管如此,改革的进程依然无法阻挡。28日,备受关注的出租车改革方案正式出台,明确将网约车车辆登记为“预约出租客运”,网约车有了合法的身份。

如今,有的出租车司机开始挑客、拼客,有的转向了新兴的网约车阵营,但仍有一批像李林华这样的出租人选择坚守。

“这是挑战,但也是一个机会。”见证了城市的飞速发展,也体验了由此而来的红利和阵痛。在李林华看来,这是“最坏”的时代,也是“最好”的时代,传统的出租车行业将由此改革重生。

“挑战和机会都是年轻人的,我们‘老家伙’的主要任务就是站好最后一班岗。”李林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