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将打造低碳制造产业八大重点产业群

来源:新华网
2016-07-29 17:10:51

海南将打造低碳制造产业八大重点产业群

  座谈会现场。新华网 林圣钧 摄

新华网北京7月29日电(林圣钧)7月29日,海南省政府副秘书长方少民在北京表示,“十三五”期间,海南低碳制造产业将围绕汽车制造、生物医药、绿色食品加工、新能源新材料、旅游装备制造、海洋装备制造、智能制造、军民融合等八大重点发展领域打造产业集群。

7月29日下午,海南省低碳制造业招商座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会议以“创新升级、低碳发展”为主题,共同商讨海南低碳制造产业发展新思路、新举措、新愿景。

作为省政府确定重点发展的十二大产业之一,海南低碳制造业近年来实现了稳步增长。“十二五”期间,海南低碳制造业年均增速6.7%,用仅占工业2.2%的能耗,贡献了超过1/4的工业增加值,成为全省工业优化结构、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截至2015年底,全省低碳制造业企业1800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200家,在汽车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热带农产品加工等行业领域形成了规模较大的产业集群。

与此同时,企业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全省169家高新技术企业中,有一半以上的企业为低碳制造业企业。2015年,三亚中兴有限责任公司全球首家推出了正式商用的H.265标准视频终端,实现了支持云化部署的软件MCU以及系列软件终端产品;海南立昇净水科技实业有限公司以技术入股俄罗斯Ecolos集团,建设总投资超1亿美元的膜技术净水设施,成为海南第一家以知识产权入股在国外开设工厂的高新技术企业。

会议现场签订了新能源汽车、海洋装备、军民融合、3D打印、传感器、海产品深加工等15个合作项目,其中投资额在亿元以上项目13个、10亿元以上项目5个、30亿元以上项目3个。这批项目的引进,弥补了海南在海洋装备产业、3D打印等领域的空白,丰富延伸了新能源汽车、热带农产品加工产业链条,更为海南省航天配套、特种舰船服务保障等军民融合产业未来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会上,海南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详细介绍了海南低碳制造产业发展现状、“十三五”发展规划,并从扶持政策、生态环境、区位优势等方面对海南低碳制造产业发展的良好环境进行了重点推介。海南低碳制造业集中布局的两大园区——海口国家高新区、澄迈老城经济开发区在会上进行了视频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