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文化企业营收增长较快 专家称发展文化产业不能揠苗助长

作者:李易函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7-29 16:49:00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9日讯 (记者 林火灿 实习生 李易函) 2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报告显示,根据对全国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4.8万家企业调查,2016年上半年,上述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616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9%(名义增长未扣除价格因素),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文化教研部主任祁述裕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7.9%的增速虽然比上半年GDP增速快1.2个百分点,但与往年两位数的增长相比明显放缓,这说明文化产业作为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宏观经济增速换挡中也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

国家治理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杨枝煌表示,近年来,我国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发展总体上十分稳健,这与中央强调要增强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并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密不可分。而广大市场主体也抓住经济转型带来的发展机遇,加大了在文化产业领域的投资力度,从而推动了文化产业保持较快增长。

数据显示,上半年来,文化及相关产业10个行业营业收入均实现增长,文化服务业快速增长。其中,实现两位数以上增长的5个行业分别是:以“互联网+”为主要形式的文化信息传输服务业营业收入为2502亿元、增长29.7%,文化艺术服务业125亿元、增长19.8%,文化休闲娱乐服务业496亿元、增长17.8%,广播电影电视服务业712亿元、增长16.4%,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业4341亿元、增长11.1%。

“以‘互联网+’为主要形式的文化信息传输服务业营业收入规模大、增速快,这说明网络空间已经成为文化产业的重要增长点。”杨枝煌说,信息化是无法阻挡的潮流,我国有着庞大的网民群体,在手机逐渐普及的情况下,借助网络计算机系统,可以使文化消费更便捷,使虚拟的网络空间为市场主体带来丰厚回报。

分区域看,上半年,东部地区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实现的营业收入为27122亿元,占全国的75.0%,中部、西部和东北地区分别为6019亿元、2554亿元和473亿元,占全国的比重分别为16.6%、7.1%和1.3%。从增长速度看,中部地区增长12.0%、西部地区增长9.9%,均高于东部地区7.1%的增速,而东北地区继续下降,降幅为7.0%。

祁述裕表示,近年来,中部地区从东部地区承接了大量产业转移,经济增速总体保持平稳发展,其文化产业应对下行压力的能力更强一些。而东北地区的经济下行压力更大,文化创意产业很难“一枝独秀”。

杨枝煌认为,东部地区的经济水平相对发达,文化及相关产业规模已占全国的75%,在体量较大的背景下出现增速换挡是正常的。中部地区的经济发展平稳,为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宏观环境。西部地区由于经济发展水平不如东部和中部,恩格尔系数仍然较高,客观上影响了文化及相关产业的发展。此外,东北地区的经济结构长期以工业为主,对工业的依赖性较强,目前又处于艰难的转型阶段,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制约了文化产业的发展。

杨枝煌表示,发展文化产业是提高竞争力、影响力和国际形象的重要途径,也是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提高全球治理的重要前提。当前,我国应科学推进文化产业发展,一方面,要做好内容与形式的有效结合,融会贯通古今中外优秀文化,充分挖掘已有内容,创新形式更好地反映旧的文化内容;另一方面,要创造有利于文化发展的环境,建立科学的文化和思想定价交换机制,培育优秀的文化人才和管理人才。

“我国文化产业的增速高一点、低一点都是正常的,不能过分追求增速。”祁述裕说,发展文化产业必须按照市场经济的规律,打造可持续发展模式,不能为追求短期效率而揠苗助长,导致短暂高速增长后陷入持续低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