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海关逆向追查连续破获大米走私案

作者:王希 来源:新华网
2016-07-29 17:01:00

新华社北京7月29日电(记者王希)记者29日从海关总署获悉,成都海关缉私部门创新侦破手法,从市场销售环节入手逆向追查,连续破获5起大米走私犯罪案件,抓获嫌疑人19人,合计案值3840万元,查证涉案走私大米7784吨。

农产品走私影响国家粮食生产秩序,威胁食品卫生安全。成都海关突破以往主要从通关环节打击走私的做法,从省内大米销售市场入手,在3年的时间内逐步汇总各类信息,将2万余条运输数据与海关总署缉私局下发的相关数据对碰,梳理出70余条有价值线索,绘制出了一张清晰的走私米伪装变身、流向餐桌的“轨迹图”。

据介绍,尽管案发期间走私入境的大米均已销售,但成都海关缉私部门通过大量的实地摸排工作,掌握了扎实的证据材料。经查证,犯罪嫌疑人麦某、李某等为牟取非法利益,从云南走私团伙处购买走私大米,经更换包装、更改产地或掺入本地大米后,销售到省内外多地牟利。

在为期一年的全国海关打击走私“国门利剑2016”联合专项行动中,农产品走私是打击重点之一。今年上半年,全国海关查获大米等粮食走私犯罪案件22起,案值5亿元,涉嫌偷逃税2亿元,主要犯罪手法是通过非设关地偷运走私进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