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电联:今年电力消费总体好于去年 煤电企业面临挑战更大

作者:李世瑶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7-29 16:48:00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9日讯 (记者 林火灿 实习生 李世瑶)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今日表示,综合考虑宏观经济形势、工商业用电价格下调、电力用户直接交易降低用户生产成本、电能替代等因素,预计2016年全年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2.5%左右,总体好于2015年。不过,煤电企业效益被进一步压缩,发展面临更大挑战。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2.7%,增速同比提高1.4个百分点,用电形势比上年有所好转。新增发电装机容量为历年同期最多,6月底全国6000千瓦及以上电厂发电装机容量15.2亿千瓦,同比增长11.3%,超过同期全社会用电增速8.6个百分点,局部地区电力供应能力过剩问题进一步加剧;非化石能源发电量延续快速增长,火电发电量继续负增长、设备利用小时继续下降。全国电力供需总体宽松、部分地区过剩。

中电联规划发展部副主任梁维列说,根据上半年气温因素对用电的实际影响,以及气象部门对今年迎峰度夏期间全国大部分地区气温偏高的预测判断,初步预计气温因素将拉高2016年全年全社会用电量增速1个百分点甚至更高,因此对全社会用电量增速的预测值比年初预测值上调1个百分点。其中,下半年全社会用电量增长水平与上半年总体相当。

记者了解到,今年全年,预计全国基建新增发电装机1.2亿千瓦左右,其中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7000万千瓦左右,煤电5000万千瓦左右。预计2016年底全国发电装机容量将达到16.4亿千瓦、同比增长7.8%左右,其中非化石能源发电6.0亿千瓦、占总装机比重将上升至36.5%左右。

“总的来看,今年全国电力供应能力总体富余、部分地区过剩。”梁维列说,预计东北和西北区域电力供应能力过剩,华北区域电力供需总体平衡、蒙西和山西富裕,华中、华东和南方区域电力供需总体宽松、部分省份富余。预计全年发电设备利用小时3750小时左右,其中火电设备利用小时将降至4050小时左右,比上年降低300小时左右。

梁维列表示,由于全年火电设备利用小时下降,加之燃煤发电上网电价下调、部分省份电力用户直接交易降价幅度较大、电煤价格稳中有升,煤电企业效益被进一步压缩,发展面临更大挑战,也将影响到煤电上下游行业协调可持续发展。因此,在当前全国电力供需形势总体宽松、部分地区过剩的背景下,应该有效控制煤电新开工规模,逐步缓解煤电产能过剩现状。

同时,要坚持集中与分布式相结合的原则发展新能源,在具有消纳能力的地区按规划有序推进风电、光伏发电发展;积极推动中东部地区分散式、分布式新能源开发,实现低压并网就地消纳;鼓励大型发电企业积极参与分布式发电开发。

中电联还建议,当前,我国电力行业应坚持输出与就地消纳并重,推广实行峰谷分时电价,用辅助服务等市场机制着力解决弃水、弃风和弃光问题;统筹电力改革与行业发展、稳妥推进各项改革,避免行业风险聚集;推进电能替代,提高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