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鹅智酷手机安全报告:iPhone用户受害比例达2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7-29 16:43:00

中新网7月29日电 日前,在WWDC2016苹果开发者大会上,一向封闭的苹果开放了来电识别接口,公布其全新iOS 10操作系统支持骚扰拦截功能。苹果的这一举动有望终结亿万中国iPhone用户的来电骚扰和诈骗难题,同时也表明,愈加严重的手机安全问题正在演变为社会问题。

为了更直观地呈现整个移动互联网的安全生态环境,2016年7月29日,企鹅智酷联合腾讯手机管家共同发布《2016年手机安全报告》,对手机安全状况、危害手机安全的“罪魁祸首”、iOS系统的安全性和用户认可度、以及高风险用户画像进行了全面的调研和分析。

企鹅智酷手机安全报告:iPhone用户受害比例达23.9%

近一半iPhone用户认为自己的手机并非绝对安全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手机几乎相当于人的另一器官,其安全性问题不仅是行业热点话题,还引发了电影行业关注和探讨。由冯小刚导演余文乐主演的新片《手机芯战》即将上映,延续了手机安全这一热门话题。

那么,如今的手机安全问题究竟有多严重?《2016年手机安全报告》显示,近一半的iPhone用户认为自己的手机并非绝对安全。32.3%的用户明确表示自己曾经在手机上遭受过风险危害,其中遭遇安全威胁的iPhone用户比例达23.9%。低线城市(四线及以下)用户更容易遭遇手机安全危害,占比高达68.3%。

骚扰电话是危害手机安全的最大元凶之一

另据报告显示,在危害手机安全的“三宗罪”中,骚扰电话是和病毒、垃圾短信并存的三大元凶之一。

2016年上半年,用户标记的包括“诈骗电话、房产中介、保险理财、广告推销、纯骚扰电话”五大类型的骚扰电话总量高达3亿多条,每月新标记的骚扰电话数量在4千万条以上。其中近三成的骚扰电话是诈骗,每月标记的诈骗电话号码达上千万条,意味着每月有数千万用户面临诈骗的风险并可能遭遇由此带来的财产损失。

从地域分布上来看,东部沿海和中西部省份的用户,举报骚扰电话比例相对较高。由于人口较多或互联网化略慢,语音通话相对频繁,导致中西部省份成为骚扰电话的重灾区。此外,沿海省份的省会城市及大城市,或因经济发达被诈骗分子瞄准,成为骚扰电话的集中区域。

企鹅智酷手机安全报告:iPhone用户受害比例达23.9%

  iPhone用户受害比例达23.9%

iOS系统因封闭性好、用户隐私保护度高而受到市场和用户好评。报告显示,50.6%的用户认为iOS系统的安全性领先于其他手机系统,iPhone用户对iOS系统的认可度更是高达84%。

虽然iOS系统在“手机APP商店、资源站”等手机病毒危害渠道和“打开手机短信链接、扫描二维码、浏览手机论坛”等用户使用行为上,其下载环境相比Android系统更安全。但事实上,iOS系统也存在恶意手机软件或者木马病毒攻击的风险,导致用户遭遇安全威胁。数据显示,23.9%的用户遭遇过手机安全危害,其中恶意手机软件占比39.6%,手机中木马病毒的比例为21.1%。

总体来看,iOS系统存在一定的安全问题,严重的骚扰电话和诈骗难题成为困扰iPhone用户的最大安全痛点。针对iOS系统的安全防护,首先从用户角度来说,建议谨慎打开网站避免木马病毒攻击,借助手机安全软件拦截骚扰电话。腾讯手机管家作为苹果官方唯一推荐的骚扰拦截软件,目前已进入公测阶段,9月份iOS10正式上线后有望解决亿万中国iPhone用户的骚扰诈骗难题。此外,手机安全生态圈需要产业协同,包括手机厂商、公安机关、企业在内的产业链全方位发力,为用户创建更加安全的手机使用环境。

企鹅智酷手机安全报告:iPhone用户受害比例达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