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百度Q2财报:新风口下,人工智能核心优势凸显

来源:中国网
2016-07-29 16:22:00

7月29日,百度公布了截至2016年6月30日的第二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本季度,百度总营收为182.64亿元(约合27.48亿美元),移除去哪儿影响,实际同比增长16.3%。其中移动营收占比持续上升达62%。

财报数据显示,第二季度,百度来自网络营销的收入为169.39亿元(约合25.49亿美元),同比增长4.4%。从业务运营数据来看,2016年6月,移动搜索月活跃用户数达到6.67亿,同比增长6%,百度地图月活跃用户达到3.43亿,同比增长13%,百度钱包激活账户数达到8000万,同比增长131%;在本地生活服务领域,由百度糯米、百度外卖、百度钱包等共同构成的百度电商化交易总额(GMV)为180亿元,同比增长166%。

以上可以说明,百度的老业务正在“迭代”,新业务正在“崛起”,其正在整体给外界呈现出一个正在变化的、崭新的百度。

百度的“变”

在今年4月份,百度宣布进行组织架构调整,对各个业务线进行调整。关于这次调整的原因,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解释为,百度的人工智能,特别是深度学习方面的技术,正逐步在百度各个领域发挥出无可替代的作用,百度将积极发力于人工智能领域。

在今年的联盟峰会上,李彦宏也提到人工智能是互联网发展的下一幕,并且百度也将一直做着这方面的尝试。目前,百度通过成功将语音/图像识别与搜索、无人车、机器翻译等人工智能技术植入到各条产品线投入使用,受到业界乃至海外市场的广泛关注。

以今年大热的无人车为例,百度的无人车已经可以像正常车辆一样加速、并线、超车,并且以“三年商用、五年量产”为战略目标,正在顺利推进商业化进程,本季度先后与芜湖市政府、上海国际汽车城、浙江乌镇景区达成战略合作,拓展无人车实际运营的试验空间,并在安徽芜湖打造出国内首个全无人车运营区域。

此外,百度人工智能技术已经从实验室走入到生活场景当中,今年4月度秘机器人就已经进入肯德基概念店,通过多轮交互为用户完成从点餐到支付的全流程。并且在高考季,度秘为全国近一半考生提供高考一站式服务,从考前模拟、考后估分、填报志愿、到录取查询。

可见,百度的业务尤其在人工智能方面呈现出生机勃勃的发展势头。依靠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技术优势,今天的百度正在变化,而且是向好的发展。

百度的“不变”

在移动互联网发展过程中,核心不再是信息的传递,而是更有商业价值的服务。PC时代,人们只满足于人与信息的链接,所以简单的搜索是可以满足用户的;移动时代,人们注重的是人与服务的链接,希望产品能够直接帮其连接所要的“服务”。百度搜索帮助用户链接信息及服务,为用户提供更加便捷、智能、个性化的搜索环境。

此外,除了对于搜索业务的未来发展布局,面对现实问题,百度也进行了大范围调整,比如严控在搜索结果中商业推广信息占比不超过30%,全面清理整顿医疗商业推广服务,采用“机器+人工+人工”三道物料审核机制,力求从源头保障信息真实有效。同时,百度升级网民权益保障计划,增设10亿元保障基金,引入第三方中立评估机制,共同捍卫网民利益。

我觉得应该称赞百度的这种行为,因为百度这样做会对其收入有所影响。但是,从长远来看,从社会责任感来看,这样做是一个企业应该要有的基本准则。

今天的百度与明天的百度

今天,当我们谈论百度的时候,我们总会带有一丝调侃气息,但是作为一个旁观者,我们还是应该清晰地去看待和评价一家公司。

现在的百度,从业务调整和布局来看,尤其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投入,百度正在以人工智能基础平台为核心,在百度各业务体系全面开花,并转化为核心优势,百度在新风口下已经占据有利位置,有望迎来更有后劲的新阶段。

举个简单的例子,就像十年前的BAT,他们对于门户而言,简直不值一提。但是,他们当时所做的事都是未来的事。也是因为这样,才有今天的BAT。同样,今天的BAT和其他大部分互联网公司都在做着各自认为是未来的事,这个谁也不好说。而真正能够定夺的,只有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