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rbnb快捷背后藏隐忧 短租平台漏洞待修补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6-07-29 16:33:00

据北京晚报报道,今年6月,我国旅客小周在欧洲游玩时,曾通过Airbnb短租平台在比利时租住过一间公寓。回到国内后,她却收到房东要求赔偿622欧元的邮件。邮件中,房东表示,房客住过的房间门锁损坏,需要修换,费用合计622欧元,约人民币4400元。这封无凭无据的索赔邮件让小周摸不着头脑,短租平台存在的问题也再一次进入公众视野。

短租在多国尚处灰色地带

2008年在硅谷成立的Airbnb是一家联结游客和房主的服务型网站,全称为“Air bed and breakfast”(气垫床和早餐)。Airbnb利用移动互联网技术在全球超过190个国家建立起短租房的供需市场,并以从出租人与租客交易中抽取佣金的方式获得盈利。

然而,Airbnb目前的处境却并不乐观。 6月,美国纽约州参议院通过一项法案,宣告Airbnb的短租服务违法。该法案认为,Airbnb上租期低于30天的短租业务违反纽约州的群租法,该法案如果通过,Airbnb恐将陷入停摆。

不只是Airbnb,从世界范围来看,整个短租市场依然处在“灰色地带”。 在悉尼,当地政策并不允许短期租客与普通居民入住同一楼层或乘坐同一电梯,但网络短租显然没有做到这一点。德国政府为合理控制柏林短租过热的现象,出台了一项法规:柏林住房所有者不能擅自将房屋整套出租给游客,违者将面临10万欧元的罚款。我国香港地区对短租尚没有明确规定,最近正在准备相关的立法工作,拟规定经营住宿业必须要有许可,楼内如有居民不同意,则无法进行短租。

短租在中国:发展迅猛,问题重重

随着我国旅游业的蓬勃发展,途家、蚂蚁短租、小猪、游天下等中国本土的短租平台纷纷涌现,中国的在线短租市场也呈现出前所未有的扩张态势。2012年,中国的在线短租市场规模仅为1.4亿元,到2016年迅速扩张至约300亿元,在短短的4年时间了翻了200多倍。

我国在线短租的房源基础十分庞大,仅蚂蚁短租平台就在我国300多个城市有30余万套的房源,再加上其他平台公布的数据,目前我国空置的房源约有6000万套。从消费群体来看,拥有个性化需求、热爱自由旅行的80后、90后成为了在线短租的消费主力。以蚂蚁短租为例,20岁至29岁的用户占据了用户总量的43%,30岁到39岁的用户比例为40%。

同Airbnb一样,我国的短租平台亦面临不少亟待解决的问题。

首先是短租房的合法性。北京大学房地产法研究中心主任楼建波指出,在线短租的业务性质其实同酒店、旅馆业务类似,个人和企业要想从事旅馆业务,须取得特种行业许可证和消防、卫生方面的许可,但是个人闲置房源能否经营旅馆业目前还处于灰色地带。

不过,在今年5月,国新办表示国家明确支持培育市场供应主体,“鼓励个人依法出租自有住房”、“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开展住房租赁业务”。这对民宿短租平台来说,意味着国家在“手动”增加民宿短租平台供给端产品,许多人会把这项示好政策看做“民宿短租脱离非法地带”的开端。

其次是税收问题。许多短租房涉及两个租赁关系:运营者先从业主那里租来,再转租出去,从而赚取差价。由于运营方需要按照两个租赁关系缴两次税,较高的“成本”使得房屋备案率很低,很多人游离在行政监管之外,既不备案也不交税。游天下短租网副总裁李秀英表示,目前个人房东可以参照房屋长期租赁的缴税方式,通过房屋所在地税务部门缴纳,不过由于线下缴纳较为麻烦,加之一些个人房东缺乏缴税意愿,目前在线短租税费的缴纳进展不大。

最后,同样不容小觑的还有安全问题。现阶段,关于闲置房屋租赁我国尚无统一的建筑标准、卫生标准和安全标准,入住者的人身安全难以得到完全的保障。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副研究员赵庆祥认为:“在准入管制上需要对房屋租赁管理设置门槛,不是什么机构什么人都可以干。另外,对机构的原始资金、人员资质也都要有一个规定。因为这个事情牵扯到财产安全,又牵扯到生命和生活安全。”

(青网财经实习董颖慧) 董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