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扎实推进绿色高产高效创建

来源:中国农业信息网
2016-07-29 15:57:00

本网讯今年,山东省以绿色高产高效创建为平台,整合资金3.7亿元,在全省遴选43个主产县,以开展共性技术瓶颈攻关、集成绿色高产高效模式为重点,突出抓好攻关区、示范区、辐射区“三区”建设,努力实现控水、控肥、控药“三控”目标,打造粮食绿色高产高效创建升级版,示范引领种植业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

建立攻关区,破解技术瓶颈。在每个绿色高产高效创建县各建立1个攻关试验区,面积100亩以上。主要针对制约小麦、玉米生产水平提高的关键因素,集成推广良种良法配套技术,充分挖掘作物单产潜力,并配套推广节水、节肥、节药等新技术、新机具,实现绿色发展与高产高效的有机统一。同时,针对区域内影响品质提升、效益增加、环境改善的共性技术瓶颈问题进行攻关。

打造示范区,集成配套模式。每个绿色高产高效创建县在生产条件较好、交通便利、有高产创建基础的成方连片地块打造1处核心示范区,面积1万亩以上。区内广泛推广应用成熟的绿色高产高效技术模式,实现耕、种、管、收的统一服务。通过在示范区内大力推广综合配套技术,达到农机农艺深度融合、良种良法高度配套,高产高效同步实现、生产生态协调发展,提高粮食生产的科技含量。

建设辐射区,提升带动能力。每个绿色高产高效创建县在示范区周围建立10万亩以上的辐射区,采用示范区主要的技术措施和主导品种,逐步引导农民转变常规种植方式,减少农药、化肥、种子、水资源的使用,提高水、肥、药利用效率,提高种植效益。通过对辐射区技术人员和农民的培训,使先进技术得到广泛推广,绿色种植理念深入人心,稳步扩大主导品种种植面积和主推技术应用范围,提高辐射区内科技种田水平。

通过大规模开展绿色高产高效创建,山东力争在各项目区内全面实现“三控”目标,即:控水、控肥、控药。力争到2020年,作物全生育期实现节水20%以上,农药利用率达到40%,化肥利用率提高10个百分点,化肥、农药使用量减少10%;项目区内良种统一供种率、关键技术推广率、病虫害统防统治率及耕种管收综合机械化率均达到100%;项目核心示范区内小麦平均亩产达到550公斤以上、玉米达到650公斤以上,辐射带动区内小麦平均亩产达到500公斤以上、玉米达到600公斤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