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车合法化有门槛 平台有喜有忧

来源:法制晚报
2016-07-29 16:31:34

网约车合法化有门槛 平台有喜有忧

“再也不用天天提心吊胆、害怕被交管部门查处了。”昨天下午,有关网约车获得“合法身份”的消息一经公布就引来了社会的高度关注,其中最高兴的无疑是网约车的司机们。

不过从实际来看,新政并不是给当下所有在营网约车开了绿灯,而是对人、对车都提出了准入门槛。另外,新政对网约车平台也做出了明确的责任要求。

私家车合法拉活儿需有运营资质

据法制晚报记者了解,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昨日正式发布《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与《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这正是行业盼望已久的网约车得以合法化的最终判定。不过,对于私家车来说,要想获取合法身份还需满足以下条件。

首先,必须改变车辆运营性质,取得营运资质,要实现这一点,需要通过审核和考核获取两个证件——《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

其次,车辆必须是7座及以下乘用车,并且必须安装具有行驶记录功能的车辆卫星定位装置、应急报警装置;车辆技术性能符合运营安全相关标准要求。

另外,获得合法身份后,网约车行驶里程达到60万千米时强制报废,行程里程未达到60万千米但使用年限达到8年时,退出网约车经营。

除了车辆,《暂行办法》对人也提出了明确要求,其中包括,驾驶员必须取得相应准驾车型驾驶证,并具有三年以上驾驶经历;无交通肇事犯罪、危险驾驶犯罪记录,没有吸毒记录,无饮酒后驾驶记录,最近连续三个积分周期内没有计满12分记录;无暴力犯罪记录。只有符合这些基本条件的驾驶人才有资格运营网约车。

新政对人、车准入门槛的设定,无疑会帮助网约车市场更有秩序的发展,而落实到乘客的安全。

面对硬指标

网约车平台有喜有忧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上述约束以外,《暂行办法》对网约车平台也做出了明确的责任要求。

具体规定为,网约车平台公司承担承运人责任,保证提供服务车辆具备合法营运资质,保证提供服务的驾驶员具有合法的从业资格,如实采集和记录驾驶员服务信息。

此外,在提供网约车服务时,提供驾驶员姓名、照片、手机号和服务评价结果以及车辆牌照等信息。

另外,网约车平台公司不得妨碍市场公平竞争,应当合理确定网约车运价,实行明码标价,并向乘客提供相应的出租汽车发票。网约车平台公司还应当为乘客购买承运人责任险等相关保险。

业内人士表示,这一条规定彻底堵死了以私家车为主的网约车平台撇清责任承担的借口,将平台从幕后推向了前线。

值得一提的是,从新政发布后到现在,各大网约车平台的反应也大相径庭。其中那些以私家车大军为主的网约车平台并没有因此表现出雀跃之情,而神州专车则第一时间发表声明,对新政的到来表示欢迎。

多名业内人士认为,这其中的道理很简单:“神州专车一贯坚持‘专业车辆、专业司机’的B2C模式,无论是人、车的配备,还是平台的服务管理技术,都已经符合新政的要求,占据先天优势,因此新政的出台对其来说是绝对的利好消息。”

“要知道,这项新政将使中国成为世界上首个正式承认网约车合法的国家。”业内分析人士认为,11月1日正式实施新政以后,不合条件的车辆势必会被肃清,这对消费者的利益以及城市秩序的管理都有益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