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新政 网约车费或将高于巡游出租

作者:张婷 来源:法制晚报
2016-07-29 16:43:46

昨天下午,备受关注的“网约车”新政出台,将于2016年11月1日起施行。“私家车能做专车了?”“专车价格会涨吗?”“外地车能做专车吗?”……一时间,“专车”成为热词,大家纷纷讨论着新政带来的变化。

对于市民关心的话题,法制晚报记者采访了北京市交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郭继孚和北京市律师协会交通管理与运输法律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魏镇胜。

1.网约车司机准入门槛提高了还是降低了?

魏镇胜说,从文件来看,网约车司机的准入门槛没有降低,应该是很到位的。“能够防控的都写进了文件。网约车的所有人、车、公司都有相应的准入门槛。不像以前的私家车,没有严格的监管。现在对于开车的人和车都有了监管。所有网约车都需要登记为网络预约出租车。”魏镇胜说。

他认为,文件将网约车和巡游车都纳入了“出租车”的范畴,意味着以后进入网约车领域的车辆和司机都将按照营运车辆的要求来进行监管。

2.是否会导致网约车突然增多,加剧道路拥堵?

魏镇胜表示,网约车的服务与原来的巡游出租车有差别。巡游出租车是招手即停;网约车用网络的方式来营运,提供差异化、个性化的服务。网约车的总量会控制,要进行宏观调控。地方都会根据自己交通的出行量来调控,符合调控的会允许,当进入网约车领域的车辆特别多的时候,地方可以根据地区的实际需求来宏观地把控。因此,对交通影响不大,政府会宏观把控。

目前来说,个人的出行,依然是公交出行为主。发展网约车,不是说就只有网约车,目前的原则还是鼓励公交出行。

3.“私家车可以做网约车了”这个说法是否准确?

魏镇胜说,私家车要变成营运车辆,必须要“变性”,变成营运性质的车辆。人、车、平台三个方面都需要准入资格,才可以营运。也就是说,不是任何人和车辆都可以“无门槛”加入网约车的平台,“私家车可以做网约车”这个解读并不十分准确。只有符合相应的准入条件,才能作为网约车。

4.网约车会影响巡游出租车吗?

魏镇胜说,网约车和巡游车,两者都属于出租车,网约车不能做巡游车,必须通过网络预约,这可能会分散一定客源。另一方面,一些年龄大的市民,还是会选择出租车,出租车还是有自己的优势。

同时,私家车如果作为网约车,其监管也要按照营运车辆的标准。比如车辆的维修、报废等,都与普通私家车不同。也就是说,变成营运车辆,成本会变高。以后也将不允许网约车不承担营运车辆的成本,又享受营运车辆的利润。

5.未来网约车价格会涨吗?

魏镇胜认为,网约车提供的是差异化、个性化的服务,各个地方会有不同,但是以后网约车的价格可能会高于传统巡游出租车。“因为各种运营成本、监管成本上来以后,网约车进入营运车辆的系统,以后的成本会大幅度拉升,拉升以后会纳入进收费里面。”

6.外地车是否能进入北京从事网约车服务?

本报曾报道,有网友对网约车叫来的是外地车表示介意。

对此,郭继孚认为,文件里只说了平台的使用。也就是平台注册以后可以在全国开展服务,而不是针对车辆。老百姓只需要得到平台的信息,核心是为了得到出租的服务。此次政策出台,为地方留下充足的因地制宜的空间。各地还会根据自己的情况制定办法。“各个城市要根据自己的情况来做,对于人和车辆的管理具体还是归地方。”

7.对于出租车改革有何意义?

郭继孚说,文件给网约车和出租车的融合提供条件,原来不能结合,出租车是封闭的,企业拿不到经营权。这个与长时间以来各地针对出租车数量和价格的管控有关系。

“在这样的情况下,行业竞争性不够,品牌树立很难,这是行业特点。出租行业,市场本身的机制非常弱。在一定的准入和管控下,管控的结果又会反过来被这样的机制套住。这就叫‘管制服务化’。有的地方积攒了经营权,甚至出现了买卖经营权的情况。”郭继孚说,新政下,经营权有了期限,谁都可以申请,出租车经营权的价值就没有了,买卖关系也不成立。

郭继孚还表示,此次新政给了出租车和网约车一个融合发展的机会,打破过去出租车行业的封闭,促进其开始改革。今年6月末,记者从滴滴出行获悉,滴滴出行将投入1亿元,建立出租车与网约车融合发展基金,用以扶持出租车和网约车的融合发展。实际上,在滴滴平台,出租车与网约车的融合早已开始。早在今年4月26日,滴滴出行正式与上海“海博出租”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首批500辆海博网约车加盟滴滴专车,线下车辆、司机和运营资质由海博负责,而线上订单派接、用户运营、支付等由滴滴出行负责。在外界看来,这一出租车与专车融合发展新模式,正是“互联网+”思维下,传统出租车获得改革突破的一种途径。(文/记者 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