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降雨过后全市蓄水11亿立方米

作者:叶晓彦 来源:北京晚报
2016-07-29 17:05:57

本报讯(记者叶晓彦)7月20日特大暴雨以来,本市迎来多场降雨,为常年缺水的北京“送”来了充沛的水资源,全市蓄水量达到11.34亿立方米,其中地表水4.19亿立方米,地下水7.15亿立方米。平原区地下水位回升0.79米,水位回升最大的为大兴区解州营站,回升值达到3.26米。

北京降雨过后全市蓄水11亿立方米

“仅特大暴雨当天,密云水库就有2100万立方米入库,水位上涨了22厘米。”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7月20日以来,密云水库共计“入账”1.11亿立方米,目前蓄水量为12.62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增加了4.24亿立方米。除密云水库,本市大中型水库的蓄水量均有不同程度增加,其中,官厅水库入库总量2500万立方米,怀柔水库入库总量1202万立方米,其他大中型水库多蓄水1400万立方米,小型水库新增蓄水812万立方米。

西郊调蓄工程——位于西五环晋元桥东北角的西郊砂石坑是一个兼具蓄洪功能的盆地公园,雨后盆地公园变成了大水塘,延伸到盆地公园底部的坡道被淹,小桥已不见踪影。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暴雨来袭之时,这里汇聚了八大处沟流域、北八排水沟、琅璜沟流域产生的雨水,减轻了下游河道的排水压力。据统计,特大暴雨以来,西郊调蓄工程累计蓄水363万立方米,相当于存储了1.8个昆明湖的水。

除了水库和砂石坑,还有遍布全市的1178处城镇雨水利用工程发挥着“攒”水的作用,人工湖、蓄水池、下凹式绿地、透水砖等雨洪利用工程蓄积雨水量达876万立方米。菜户营桥南一处不起眼的角落,是排水集团菜户营南路雨水泵站,地下建造了一个4000立方米的蓄水池。泵站负责人谢硕在7月20日当天一直坚守在这里。7月20日的降雨过后,该泵站的调蓄池装了满满4000立方米的雨水,“其中有三分之一将用于绿化,剩下的为了迎接后面的降雨,通过管线排入河道了。”谢硕说。

特大暴雨带来的水资源中,有相当一部分回补了地下水。根据测算,7月20日以来,全市平原区地下水位回升0.79米,水位回升最大的为大兴区解州营站,回升值3.26米;其次为房山区,回升1.68米。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市地下水储量增加了4.0亿立方米,降水对地下水的后续补给还在持续,地下水位将继续回升,预计后续还会增加地下水储量约3.15亿立方米。

“7·20”特大暴雨前,全市平均土壤相对含水率为58.2%,雨后土壤相对含水率为78.5%,增加了20个百分点。目前,全市平均土壤相对含水率为70.2%。

J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