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今年第二季度海西地区信心总指数持续下跌

作者:杨伏山 冯婧宇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7-29 17:05:57

中新网厦门7月29日电 (杨伏山 冯婧宇)由厦门大学管理学院、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台北医学大学共同发起,厦门大学数据挖掘研究中心研发的一项调查报告,29日对外发布,报告显示,2016年第二季度海西地区金融、旅游、消费信心三大指数齐齐回落,总指数持续下跌。

当天发布的“2016年第二季度海西金融、旅游、消费信心指数研究报告”称,该季度海西金融、旅游、消费信心总指数为100.47,环比小幅下降1.30点。受益于旅游指数的高位提振作用,尽管经济下行压力大,第二季度总指数仍处于中性偏乐观区域。

该季度海西地区旅游信心指数为118.95,环比下降1.95点,虽属高位创新低,但仍处于高位乐观区域,对海西总指数具有较大的提振作用。

金融投资信心指数持续下行,为105.65,环比下降1.42点。继2015年第二季度金融指数强劲上涨之后,尽管连续四个季度逐渐降低,但该指数仍处于较为乐观的区域。

报告分析认为,2016年以来,全球金融市场动荡不断,波动剧烈,世界经济仍处于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主要经济体经济走势进一步分化,美国经济温和复苏,欧元区复苏基础尚待巩固,日本经济低迷,部分新兴经济体实体经济面临较多困难。

英国于今年6月24日举行全民公投确定脱欧,将对今后全球金融和经济造成较大压力,国际金融市场风险隐患增多。在此宏观背景下,投资者不敢轻易进入市场,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海西金融信心指数的下降。未来全球经济仍将维持疲软态势,今年下半年的金融投资信心指数如何波动,仍需进一步观察。

反观消费信心指数,该季度为94.55,虽然较上一期下降幅度较小,但仍难突破100点大关,处于悲观区域。

该调查研究由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和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厦门市分行资助进行,采用北京商智通雅典娜电脑辅助电话调查系统(AthenaCATI),以电脑随机抽样的方式对海峡西岸经济区23个城市的20岁以上居民进行调查,共收集有效问卷4801份。(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