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发产业变革的颠覆性技术”主题论坛在京举办

作者:董子畅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7-29 17:05:57

中新网北京7月29日电 (记者 董子畅)中国工程院工程管理学部、中国航天工程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与中国航天十二院联合举办的钱学森论坛——“引发产业变革的颠覆性技术”大型主题交流活动29日在北京顺利召开。

据中国航天十二院院长薛惠锋介绍,本次论坛在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项目“引发产业变革的重大颠覆性技术预测研究”的基础上,站在历史高点,围绕未来5-10年可能引发产业变革的重大颠覆性技术的发展方向,探讨颠覆性技术的重要应用领域以及预测可能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产生的重大影响。为中国制定重大科技发展规划及政策,加快产业技术创新,落实“创新驱动发展”和推进“军民深度融合”战略等谋良策、出实招、增共识,助力实现世界科技强国的中国梦。

薛惠锋指出,当前,以信息科技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兴起,中国正在加速向互联网化、数据化、智慧化方向演进,一些重大科学问题的突破正在开辟新前沿和新方向,一些重大颠覆性技术的创新正在创造新产业和新业态。

薛惠锋强调,实现颠覆性技术引发产业变革,是一门经济结构的“动力学”,最根本的是赶超跨越,在关键科技领域取得“领跑”地位,实现经济发展动力根本性转变。要敢于颠覆旧事物,掌握独创的新理念和撒手锏,培育发展新动能,助推经济“急速飞跃”。要运用系统思维,力争准确预测产业变革的未来方向,为党和政府提供高质量的决策支持。

据悉,钱学森论坛已经成为航天领域借鉴最新理念、探讨展望行业趋势的重要平台,发挥着其独特的作用。举办本次论坛,旨在共同探讨如何应对颠覆性技术和创新,思考如何抓住颠覆性技术带来的机遇,使得社会各个领域、行业都能够受益于颠覆性技术,最终通过创新实践驱动形成新的产业发展模式、商业运营模式和服务模式,并最终通过应用创新为人们在衣食住行等方方面面带来全新体验。(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