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车合法了 个人可兼职成为网约车司机

作者:孟环 来源:北京晚报
2016-07-29 17:40:57

昨天下午,交通部联合公安部等七个部门,公布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新规明确给予了网约车合法身份,将这类车辆登记为“预约出租客运”。此前,征求意见稿要求网约车登记为“出租车”。同时,新规明确了符合条件的私家车可以转化为网约车运营,兼职的司机也可以是“自由身”,不会影响原本职业。

网约车合法了 个人可兼职成为网约车司机

  符合条件私家车可做网约车

新规规定,拟从事网约车经营的车辆,应当符合以下条件:(一)7座及以下乘用车;(二)安装具有行驶记录功能的车辆卫星定位装置、应急报警装置;(三)车辆技术性能符合运营安全相关标准要求。

服务所在地出租汽车行政主管部门依车辆所有人或者网约车平台公司申请,按规定的条件审核后,对符合条件并登记为预约出租客运的车辆,发放《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

网约车驾驶员须无酒驾记录

从事网约车服务的驾驶员,应当符合以下条件:取得相应准驾车型机动车驾驶证并具有3年以上驾驶经历;无交通肇事犯罪、危险驾驶犯罪记录,无吸毒记录,无饮酒后驾驶记录,最近连续3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满12分记录;无暴力犯罪记录等。符合条件且考核合格的驾驶员,将被发放《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

兼职网约车司机是“自由身”

网约车平台可根据工作时长、服务频次等特点,与驾驶员签订多种形式的劳动合同或协议,满足网约车灵活用工需求。这意味着,兼职司机是“自由身”,不影响本职工作。

征求意见稿里“网约车不得同时接入两个或两个以上的网络服务平台提供运营服务”这一条未在最终方案里出现,这意味着一辆专车可以同时接入滴滴、优步、易到等平台。网约车上也不再要求安装计价器,可以利用卫星定位计程和计时。

使用年限达8年不能做网约车

新规明确了网约车的报废标准,网约车行驶里程达到60万公里时强制报废,行驶里程未达到60万公里但使用年限达到8年时,退出网约车经营。目前,全国大部分城市的出租车报废年限为8年。此前的征求意见稿,业内曾认为若按8年报废算,会将不少私家车拦在专车平台之外。

网约车实行市场调节价

新规明确网约车实行市场调节价,城市人民政府认为有必要实行政府指导价的除外。不得排除、限制网约车的竞争,但网约车经营者不得妨碍市场公平竞争,不得为排挤竞争对手或者独占市场,以低于成本的价格运营扰乱正常市场秩序。网约车平台公司要承担承运人的责任,保障乘客和驾驶员等各方的合法权益,减少纠纷。网约车平台公司采集驾驶员、约车人和乘客的个人信息,不得超越提供网约车业务所必需的范围。

防止打“顺风车”旗号非法运营

新政再次明确表示鼓励私人小客车合乘。新规要求,城市人民政府应鼓励私人小客车合乘并制定相应规定,但需明确合乘服务提供者、合乘者及合乘信息服务平台等三方的权利和义务,规范其发展。新政也提出,各地要结合城市实际制定配套规定,界定私人小客车合乘与网约车的边界,防止打着“顺风车”的旗号从事非法运营。

网约车办法留3个月过渡期

网约车管理办法留了3个月的政策过渡期,自今年11月1日起实施。3个月内,各地政府将拿出本地细则,专车平台、车辆、驾驶员的资质也将陆续获批。届时,专车合法化将真正地从条文落到现实之中。

本报记者 孟环 J147

反应

网约车司机:再也不怕检查啦

对于网约车暂行办法的出台,网约车司机普遍表示欢迎。一位兼职网约车司机告诉记者:“以前听说有人因为到机场拉活儿被交警拦下的,不仅交了罚款,还被扣车了,弄得自己每天开车挣个小钱也要提心吊胆的。新政出台后,开滴滴就再也不怕检查啦!”

也有司机担心,暂行办法出台会提高个人驾驶网约车的门槛。“制定规范就会有所淘汰,估计到时候审核会很严格,现在的不少同行就要被挡在门外了。”

有司机表示,暂行办法的出台虽然表示网约车平台已经合法化了,可是对于司机而言,只有拿到地方政府发放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才算合法运营。然而截至目前,地方政府对于网约车驾驶员条件的详细规定还没有出来,因此没有人能百分百确定自己是否会符合本地的规定,这反而给网约车司机的经营前景带来变数。

新规出台后,网约车司机需要“持证上岗”。一些司机担忧,如果申请《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的手续过于复杂,就违背了网约车司机追求工作自由灵活的初衷。一位兼职司机就在网上发帖诉苦说,现在网约车平台给予兼职司机的补贴越来越少了,如果到时候手续办起来还过于繁杂的话,自己就不干这行了。

出租车司机:希望降低份子钱

当记者向一位出租车司机提到网约车新规时,这位司机立马吐槽:“网约车火起来后,路上越来越堵,乘客却越来越少。现在一个月收入也就三千多块钱,比原来少了两千来块!”

相比于网约车是否合法的问题,出租车司机更关心的是开车收入的降低和居高不下的份子钱。“每天一睁眼就欠公司好几百,要不是合同还有一年多才到期,早就不想干了。”司机告诉记者,如果新规能迫使公司提高竞争意识,少收些份子钱,真正体恤普通司机工作的辛苦,自己也是支持的。

网约车平台:有巨大发展空间

网约车新规出台后,各网约车企业纷纷表示欢迎。易到用车创始人周航昨晚在微博中表示,暂行办法在为所有创业者指明方向的同时,也为从业者吃下了一颗定心丸,放下了“合法”与“非法”的争论。

中国优步发表声明称,暂行办法顺应了科技创新的趋势,将平台纳入国家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一部分,标志着网约车行业正式踏入了规范健康发展的新征程。

滴滴出行表示,网约车目前只承载了中国每天城镇人口出行需求的1%左右,未来还有巨大发展空间。滴滴还呼吁,希望各级地方政府在落实中央政策的过程中,鼓励创新,简政放权。

实习记者 李博

点评

大城市应管控网约车数量

中国道路运输协会副会长王丽梅上午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网约车暂行办法是为网约车现状量身定做的,实际上对网约车降低了要求。“差异化服务做不好的话,会导致无序竞争,最好细分市场,在价格和服务品质上有区分。对网约车从业人员的准入、退出,需要严格规范,这样才能保证乘客安全。像北京这样的大城市,有必要管控网约车数量。另外,还需要探讨网约车补贴的具体细则。”

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郭继孚表示,暂行办法给不同地方、有各自交通特点的城市留有了空间。拿北京来说,出行大方向主要还是靠公共交通,目前对私家车都有管理,对于出租车一定也会进行有效管理,不管是传统巡游车还是网约车。

上海交通大学经济学副教授黄少卿认为,暂行办法不会让大量私家车退出网约车行业,但各地方可以再制定更高的司机准入标准,特别是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以此控制网约车数量。今后网约车一定会越来越多,但传统巡游出租车也不会消亡。

本报记者 孟环 J147 制图 李丽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