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年中国信息消费总额将达12万亿元

作者:苏诗钰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7-29 17:40:57

业内人士认为,近年来,电子信息技术不仅全面进入我国商品生产领域,并且快速地融入我国商品流通销售与消费领域

■本报见习记者 苏诗钰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指出,到2025年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得到及时应用,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接近国际先进水平,建成国际领先的移动通信网络,实现宽带网络无缝覆盖。信息消费总额达到12万亿元,电子商务交易规模达到67万亿元。

浙江工商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李永刚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电子信息技术不仅全面进入我国商品生产领域,并且快速地融入我国商品流通销售与消费领域。根据《纲要》要求,到2020年和2025年,我国信息消费总量分别要达到6万亿元和12万亿元,电子商务交易总额分别要达到38万亿元和67万亿元。

2025年中国信息消费总额将达12万亿元

据工信部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信息通信业平稳增长,基础电信业务收入同比增长5.6%,光网城市建设步伐不断加快,软件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5.1%。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冯飞表示,上半年全国信息通信业平稳增长。基础电信业务收入同比增长5.6%,增值电信业务收入增长18.6%。光纤接入用户和移动宽带用户占比继续提升。

“从数据可以看出,互联网行业呈现稳定增长态势。光网城市建设步伐不断加快,网速的提高促进了互联网应用普及,并引领用户加大信息消费。随着‘互联网+’的不断推进,基于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的应用和创新日益活跃,不断为经济发展积聚新动能。”冯飞表示。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表示,近年来,为了加快推进信息通信基础设施的建设,国家先后出台了“宽带中国战略”、“提速降费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文件,这些文件明确了总体建设目标和方向。截至2016年5月底,我国固定宽带平均接入速率从2015年底的20.5Mbps提高至29.5Mbps;光纤到户用户数达到1.8亿户,占我国宽带用户比例66.4%。

“此外,4G用户发展非常快,已累计达到5.8亿户,占移动电话用户比例达到44.7%,4G网络覆盖全国城市和乡镇;互联网普及率大幅度提升,其中,固定宽带的家庭普及率已经达到55%,而国家规划中指出到2020年达到70%,移动宽带用户普及率达到62.6%,而国家规划中指出到2020年达到85%。”闻库表示。

冯飞表示,“中国制造2025”的一条主线就是把信息技术和制造技术深度融合,在试点示范方面依托的就是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去年智能制造的试点示范项目已经启动并做了46个试点示范项目。今年还要继续搞第二轮智能制造的试点示范,规模将比去年更大,数量可能达到60个试点示范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