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规划国土委员会今日挂牌成立

作者:孙文文 来源:北京晚报
2016-07-29 17:40:57

本报讯(记者孙文文)今天上午,市规划委、市国土资源局合并后的新机构——北京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委员会正式挂牌成立。两单位合并后,人事处、办公室等职能相近的公共管理处室将会重新设置,审批等职能会考虑整合。

北京市规划国土委员会今日挂牌成立

根据市政府决定,北京市规划委员会与北京市国土资源局两部门合并为北京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委员会,为市政府组成部门,同时挂首都规划建设委员会办公室牌子,不再保留北京市规划委员会、北京市国土资源局。原市规划委主任、市国土局局长魏成林为北京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委员会主任。

正式揭牌之前,一阵清风吹来,把新牌之上的红绸布吹落,为新机构成立增添了小插曲。10点20分,北京市副市长陈刚、新任北京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委员会主任魏成林共同为新机构揭牌。

北京市副市长陈刚在揭牌仪式上表示,新机构的设立不仅是部门的职能整合,更是理念和方式的转变,将实现城市空间规划和土地利用规划两规合一,进一步强化规划的科学引领和资源环境的承载力,对于改进城市工作,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加快建设国际一流和谐之都具有重要意义。

此前,北京市编办副主任左铭飞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两单位合并后,具体的调整设置方案仍在研究中,但处室方面会有增有减。比如,会考虑增设负责城市设计的职能处室,整体协调管理、制定政策,对技术单位的设计进行审核等。办公室、研究室、人事处、财务处等两边职能相近的公共管理处室将会重新设置,人员也重新分配。规划委的总体规划处原本负责城市总体规划编制,而国土局也有负责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编制工作的规划处,两机构合并后,按照城市发展总体规划(图)与土地利用规划(图)合一的原则,这两项职能要整合。在审批方面,办理固定资产投资的审批业务,此前既要通过规划审批,又要通过国土审批,两机构合并之后,将探索把规划审批和用地审批职能进行整合。调整后的空缺职位,将以内部消化为主。

据悉,事关新机构主要职责、内设机构、人员编制的三定方案,也将在挂牌后加紧进行研究制定,尽快印发执行。 J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