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亚庆:要把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放在更加重要位置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7-28 21:58:00

肖亚庆:要把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放在更加重要位置

中新网7月28日电 据国资委网站消息,按照报经国务院批准的监事会换届调整工作方案,7月28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监事会工作会议,对新一届监事会进驻中央企业作动员部署。国资委主任、党委副书记肖亚庆表示,要把“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更加充分地发挥外派监事会的作用。

肖亚庆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国企国资改革和外派监事会工作,寄予殷切希望。外派监事会制度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环节,是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加强国有企业监管,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重要内容,是做强做优做大中央企业的重要保障。第五任期以来,监事会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国资委工作要求,认真履行有关法律法规赋予的职责,明确提出以问题和风险为导向,切实把工作重心转移到聚焦监督主业上来,转移到发现问题、揭示问题和报告问题上来,监督协同有了新进展,监管联动呈现新面貌,监督报告实现新突破,成果运用得到新改进,助力发展取得新成效。各中央企业高度重视监事会工作,认真落实国资委关于支持配合监事会工作的各项要求,支持配合体系不断完善,整改落实机制不断改进,年度工作报告质量不断提升,监事会监督体系不断延伸,为监事会有效履职提供了重要保障。

肖亚庆强调,要把“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更加充分地发挥外派监事会的作用。围绕“加强和改进外派监事会制度”这个核心目标,树立“升级”、“融合”和“链接”三大核心理念,着力增强监督的协同性、联动性和有效性,把外派监事会制度上的大有可为,转化为工作中的大有作为,推动外派监事会制度在新时期再上新台阶、实现新发展。

肖亚庆要求,要进一步突出监督重点,围绕“三重一大”事项,加强对企业内部控制体系及其有效性的监督,对企业重大决策和运营过程中涉及国有资产流失的事项和关键环节以及董事会和经理层依法依规履职情况深入开展检查。当前一个时期,要重点关注中央企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瘦身健体、提质增效以及“僵尸企业”处置情况,对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以及潜在的国有资产流失隐患,要深入核查、及时报告,切实维护国有资产安全,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促进中央企业深化改革、持续健康发展。

肖亚庆:要把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放在更加重要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