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我国银行卡交易总额达1420万亿元

来源:新华社
2016-07-28 21:37:11

新华社北京7月28日专电(记者李延霞)中国银行业协会28日发布的《中国银行卡产业发展蓝皮书(2016)》显示,2015年我国银行卡新增发卡量6.4亿张,发卡总量达56.1亿张,人均持卡4.09张;交易总额达1420.8万亿元,比上年增长86.9%。

蓝皮书显示,2015年我国银行卡产业保持稳健发展势头的同时,信贷潜在风险保持在较低水平,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为380.3亿元,较2014年增长6.3%,增幅下降35.7个百分点。

近年来,伴随着经济发展和居民生活水平的提升,中国银行卡产业得以快速发展。作为日常生活中最重要的支付工具,银行卡在满足消费需求,提供便捷支付的同时,支付安全问题日益凸显。

中国银行业协会秘书处负责人黄润中表示,互联网金融和支付创新带来行业发展新机遇,也提出业务规范新挑战。随着第三方支付机构、外包公司等新的市场主体涌入银行卡市场,原有以商业银行为主导的市场格局被打破。部分机构为追逐利润,抢占市场,打着创新的旗号随意违规,严重危及金融秩序和市场安全,市场管理秩序亟待完善。

此外,银行卡产业对各种新技术、新模式的应用比较广泛,这既给产业发展插上了创新的翅膀,但也带来了风险管控方面的挑战。近来发生的客户信息泄露等事件应当引起所有从业机构的重视,信息一旦泄露容易引发信任危机,需要进一步加强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

中国银监会业务创新监管协作部副主任黄晋波表示,安全始终是银行卡产业健康发展的前提和基础。各家银行要进一步提高风险管控能力,准确把握业务创新和风险防范的关系,同时加大面向金融消费者的宣传教育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