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茶市场“两极分化”成常态 茶价差可达600倍

作者:胡远航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7-28 21:42:00

中新社昆明7月28日电 (记者 胡远航)古树茶标价最高达2万元人民币一公斤,普通的台地茶每公斤价格才30元至200元不等。这是记者28日在第十一届云南普洱茶国际博览交易会上看到的行情。随着消费市场、消费方式的变化,普洱茶市场“两极分化”已成常态。

普洱茶市场“两极分化”成常态 茶价差可达600倍

第十一届中国云南普洱茶国际博览交易会当日在昆明启幕,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400余家企业及马来西亚、缅甸、泰国等国和台湾地区数百位专业客商参加。这个被誉为“普洱茶交易第一博览会”的展会,和鼎盛时期相比,略显冷清,但越来越多的独立品牌出现在博览会上,普洱茶价也呈现“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海水”的景象。

记者走访发现,古树茶价格每公斤从3000元至2万元不等;而台地茶方面,即便是生态、有机普洱茶,每公斤价格也才30元至200元不等;古树茶台地茶价差可达600倍。

“普洱茶早已蜚声中外。不过,随着时间的流逝,普洱茶的消费市场、价格、方式也都出现了变化。”昆明市茶叶行业协会会长刘益成分析,近年来,随着普洱茶“山头”、“古树”的概念被挖掘出来后,普洱茶市场出现“两极分化”,用名山头的古树纯料制作的普洱茶与大众普洱茶的价格差价越来越大。古树茶方面,除去原来的班章、冰岛外,现在像薄荷塘等更多的古树茶价值被挖掘出来,价格不断出新。

“这一方面是普洱茶友越来越专业、挑剔,但其中也不乏炒作者。不过,这对于普洱茶和茶农而言并非坏事。”在昆明茶商余世刚看来,如今的普洱茶市场细分日趋明显,市场更加丰富成熟,茶农对古茶树的保护意识也加强了。

“‘山头主义’、‘天价普洱’不是普洱茶的未来。普洱茶虽被称作‘能喝的古董’,但品饮才是普洱茶的第一属性。”云南省茶叶流通协会副会长丁云国认为,普洱茶市场太过两极分化并非好事,做民众买得起、好喝的茶才是普洱茶业发展的正道。

“不过,相比几年前,不论是高端古树茶还是大众茶,普洱茶的收藏和消费都更趋于理性化。”刘益成认为,如今普洱茶不再是以前“黄金当豆腐,豆腐当黄金”的混乱局面,市场的泡沫挤去多半,留下一个较为干净、更追求品质的市场。他称,即便是班章、冰岛、昔归等高端普洱古树茶也都是基于饮用为前提的消费式收藏,而非供奉在价格“神坛”上的投机类收藏。

丁云国建议,针对普洱茶市场两极分化现象,行政部门应创造出更优秀的市场环境,助推名优产品,但同时终结炒作,让普洱茶投资回归本源。(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