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戏曲焕新颜,河北梆子跨区域发展

作者:李华林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7-28 21:10:00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8日讯 记者李华林、实习生刘兆兰报道:为弘扬河北梆子戏剧的文化魅力,让广大群众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与熏陶,推进京津冀艺术交流和一体化进程,7月28日,“中国?河北梆子”艺术盛典开幕式暨演出联盟成立大会在河北固安大剧院举行。17位河北梆子梅花奖得主、20家河北梆子院团出席盛典,17位艺术家的戏曲艺术孵化基地落户固安大剧院。

河北梆子是地道的北方戏,2006年被列为国家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随着娱乐的多元化和网络科技的发展,河北梆子面临着观众和演员日趋老龄化、剧目创新不足、演出市场萎缩等诸多挑战,剧目创作、传承机制与宣传模式亟待创新。

此次“中国?河北梆子”演出联盟作为首家地方戏种的跨区域联盟,打破了以往各自孤立发展的局面,将京津冀三地的河北梆子资源进行了整合。常务副理事长刘鹏介绍,联盟将从剧目创作、人才培养、整合宣传等六个方面着力打造京津冀三地联动的平台化运作模式,为成员机构搭建剧目演出、信息交流、融资创制、推广销售和人才培养与原创剧目的孵化五大平台。

据了解,固安大剧院自2013年6月成立之初就依托其资源优势,创立了“中国?河北梆子”品牌,打造集舞台表演、主题培训、交流展览、行业论坛、专业比赛、研究创新于一体的多产业链基地与平台,三年来开展近百场演出和数十次戏迷活动,获得广泛好评。而由17位优秀艺术家带领的戏曲艺术孵化基地,将依托固安大剧院艺术培训学校进行戏曲艺术培训,充分利用演出联盟的各项资源,通过品牌公司对优秀人才和原创产品进行推广,形成戏曲人才、作品的产供销一体化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