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Joy腾讯展位惊现横幅 被指抄袭=凶手

来源:第一财经
2016-07-28 21:19:00

第十四届ChinaJoy今日正式拉开帷幕,一如往年,各大厂商展位前人山人海,然而就在N3展馆腾讯互动娱乐展位前,突然发生惊人一幕,几名身穿黑色衣服,戴眼镜的中年男子拉起巨大横幅,引起了周围无数玩家的围观。横幅上写着:“国产手游创新已死,抄袭=凶手”。

而在第一财经记者现场拿到的宣传单上,“国产手游创新已死,抄袭就是真凶!!!”几个大字赫然在目。根据宣传单上的信息显示,他们是国产MOBA手游《自由之战》DW团队,34名研发人员,历经480天闭关开发,148个实验版本,创新出了“双轮盘+锁定”系统,实现国人用手机打MOBA的梦想,并成功申请了全球专利,2015年元月首发,但在时隔十个月后,腾讯的《王者荣耀》抄袭了《自由之战》。

ChinaJoy腾讯展位惊现横幅 被指抄袭=凶手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自由之战》是由上海DW研发,盖娅互娱及龙渊网络共同代理发行,将PC端的MOBA类游戏延伸到手机端的一款手游,发行于2015年1月30日。而《王者荣耀》是由腾讯游戏开发并运行的一款MOBA类手游,于2015年11月26日正式公测。

现场围观了不少不明真相的吃瓜群众,但随后保安出现,维护现场秩序,举条幅人群散去。针对这一突发情况,腾讯方面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针对这种炒作行为不回应,“这种事情不是拉个条幅就算数的。”并给了记者一份关于腾讯产品专利的文章。

ChinaJoy腾讯展位惊现横幅 被指抄袭=凶手

该专利文章中针对游戏专利讲到,“对外界或者普通用户来说可能相似就是抄袭,但是第一,游戏里版权的东西更多一点,你的故事情节,你的画面或者人物像,这个不属于专利的范围。第二,大家看得到摸得着能够用的东西,感官上的东西,像或者不像,非常简单,但是专利本质上是个技术。”

该文举例说道,腾讯在游戏上面很多的专利是关于场景渲染的,比如呈现在用户眼前的游戏画面可能是山水人物,但是技术人员在创作它的时候,是不同的画面一层层叠加渲染2D、3D,怎么裁减,光角度怎么定位,这些是技术上的东西,是我们申请专利的一个来源,而这些东西是很难让用户感受到,并且很难向用户说清楚。“要让一个普通的用户了解到,我看到的相似的东西,背后支持它的是多少个不同的技术方案,而专利指的技术方案。”腾讯知识产权部的专利工程师Ocean表示。

ChinaJoy腾讯展位惊现横幅 被指抄袭=凶手

公开资料显示,仅2015年,腾讯就被爆出至少有三起手游抄袭事件,分别是《全民超神》抄袭《自由之战》、《魔龙与勇士》抄袭《猎天使魔女》和《鬼泣》、《天天传奇》抄袭《剑灵》。针对此事件,一些网友在社交媒体上调侃“一直在抄袭,从未被超越,我们不生产游戏,我们只是游戏的搬运工,我是腾讯,我为抄袭带盐……”

是真的抄袭还是借机宣传炒作,两家各有各的说法。一如各个厂商在ChinaJoy展上比拼着自家show girl的数量和颜值,比拼着展台规模和人气,在竞争愈发白热化的游戏圈,眼球元素和粉丝经济意味着潜在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