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卡累计发卡量突破56亿张 人均持卡超4张

作者:陈康亮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7-28 20:26:00

中新社北京7月28日电 (记者 陈康亮)中国银行业协会28日在北京发布《中国银行卡产业发展蓝皮书(2016)》(下称报告)称,截至2015年底,中国银行卡累计发卡量56.1亿张,当年新增发卡量6.4亿张,比年初增长12.9%。

报告还指出,2015年,按全国人口计算,中国银行卡人均持卡量在过去两年的基础上持续增加,年底人均持卡数为4.09张。

就交易情况而言,2015年,全国银行卡交易金额为1420.8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86.9%。对此,交通银行个人金融部总经理徐瀚表示,随着消费观念的改变和技术的发展,2015年中国的非现金支付消费规模进一步扩大,银行卡交易笔数、交易金额同比都出现较大增幅。此外,银联标准卡的交易笔数和金额在全球的市场份额中亦持续上升。

报告比较了2015年全球主要银行卡品牌的全球跨行交易金额,中国银联的跨行交易金额仅次于Visa,位居全球第二,增速继续保持全球首位。

针对中国银行卡的跨境交易业务,徐瀚表示,随着中国跨境消费市场的快速发展,客户需求不断深化,对商业银行跨境支付业务的运营提出更高的要求,中国银行业应尽快推出银行卡跨境支付业务服务平台,提升一站式服务水平;同时完善对第三方支付机构跨境支付的监督,降低跨境支付交易的风险。

就银行卡产业的安全方面,报告进一步指出,2015年,银行卡欺诈交易金额的同比增速远低于银行卡业务量的增速,国内银行卡风险总体可控;但随着互联网业务的快速发展,欺诈风险开始向线上交易转移。相对于传统欺诈案件,网络支付渠道的欺诈表现出犯罪隐蔽、涉案区域分散、犯罪链条长等特点,风控难度更大。

对此,徐瀚认为,银行业应进一步完善网络支付监管体系,共建银行卡网络安全生态圈;规范收单业务管理,持续改善银行卡受理市场;产业各方应通力合作,从发卡、收单两个角度共同防范风险,形成合力;加强大数据应用,实现风险的实施防控。(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