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水产集团从“出海型”到“上岸型”的发展经

作者:缪璐周晗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7-28 20:53:00

中新网上海7月28日电 (缪璐周晗)从昔日“出海型”的“走出去”模式到现在的“上岸型”提速发展,作为上海唯一以获取世界海洋渔业资源为核心业务的国资企业集团,上海水产集团正探索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发展道路。

上海水产集团从“出海型”到“上岸型”的发展经

在28日举行了新闻通气会上,上海水产集团总裁濮韶华表示,上海水产集团在转型发展中,大力推进“产业外扩,产品回国”的步伐,战术上改变了过去单纯依靠造船买船入渔合作模式,更加注重于国际品牌和市场份额的跨国并购,扩大资源份额,完善跨国经营布局。

本世纪初,上海水产集团已开始走向陆上,独资、合资开办加工厂,2013年上海水产集团成功收购了摩洛哥希斯内罗海产有限公司,除了4艘有证生产船以外,还有可持续发展的厂房、冷库等配套设施,改变了早期采用的“入渔他国,在双边合作上,我方提供船只,对方提供资源”的模式。

2014年上海水产集团全资收购了在阿根廷马德林的阿特玛渔业公司,包括产品品牌、4艘有证生产船和一座标准加工厂,新增了年产量10000吨,产值4000万美元的红虾、鳕鱼、鱿鱼等产品。今年6月,上海水产集团旗下的上海开创远洋渔业有限公司又出资6100万欧元(折合人民币约4.6亿元)全资收购了有100多年历史的西班牙阿尔博股份有限公司(英文名简称“ALBO公司”)。

上海水产集团董事长汤期庆曾经说过,“走出去”要与“走回来”对接,一方面通过跨国并购、合资等多种方式,以获取渔业资源为重点,整合国际远洋渔业价值链;另一方面,把通过远洋捕捞或贸易而获取的优质远洋渔业原始产品或加工产品运回国内,借助冷链物流运输和精深加工等环节,满足国内市场需求,让中国消费者的餐桌“更丰盛一点”。

上海水产集团在“产业外扩,产品回国”战略引领下,正在努力搭建资源的跨国产业链,优化国内的水产品消费结构。从统计数据显示,各种优质自捕海产品回国数量由2011年的1.5万吨,提升到2015年的7.2万吨,年均递增50%以上,2015年运回国内销售的海产品已占渔捞生产总量的半数。

濮韶华对上海水产集团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满信心。他说,上海水产集团坚持依托获取丰富的世界海洋资源,以远洋捕捞为核心,以确保有效生产为前提,在产能和产品结构的调整中,形成新的产业扩张和盈利模式。以创造水产品消费新需求为抓手,扩大产品开发和有效供给,积极服务国内市场,打造从“渔场”到“市场”的高效远洋渔业产业链。(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