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人士:中国已从全球黄金产业追随者成长为领军者

作者:刘育英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7-28 20:53:00

中新社北京7月28日电 (记者 刘育英)从1993年中国黄金行业市场化改革启动起,仅20余年时间,在业内人士看来,中国已从全球黄金产业的追随者成为领军者。

由中国黄金协会与世界黄金协会共同主办的2016中国国际黄金大会28日在北京闭幕,这是中国第二次举办国际黄金大会。与去年的首届相比,今年的大会受到更多关注,世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以及俄罗斯、加拿大、澳大利亚、南非、新加坡等国家的黄金协会、矿业与冶金协会等参加了会议,参会人数达1500人。

黄金日益受到人们的关注。究其原因,首先是随着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增加,今年来黄金价格已经上涨逾20%,黄金重新受到投资者青睐。

另一方面,正如上海黄金交易所理事长焦瑾璞所说,中国正成为一个新兴的国际黄金物流中心,中国对全球黄金市场的影响力越来越大。

业内人士:中国已从全球黄金产业追随者成长为领军者

从规模上看,中国已经连续9年成为全球第一大黄金生产国,连续3年成为全球第一大黄金消费国,中国还是全球最大黄金进口国、全球最大黄金加工国、全球第二大黄金资源拥有国。

2015年,上海黄金交易所全部黄金品种累计成交量共3.41万吨,同比增长89.58%,是全球最大的场内实金交易市场;上海期货交易所黄金期货合约累计成交量共5.06万吨,同比增长6.08%,交易量位居全球第二位。

本届黄金大会也吸引了投资家罗杰斯的参与。他说,中国的黄金需求量非常大,对金价的影响也非常大。而他出席本届国际黄金大会,是“在正确的时间,来到正确的地方”。

中国正在试图通过国际化对全球黄金定价取得更大的主动性,2014年9月,上海黄金国际板推出,上海成为全球三大黄金中心之一。今年4月,“上海金”人民币定价机制成功推出。

中国黄金协会会长宋鑫表示,“上海金”人民币定价成功推出,迈出了取得人民币黄金定价权方面最为关键的一步。“中国已经从全球黄金产业的追随者成长为领军者。”

上海黄金交易所副总经理宋钰勤发言时表示,黄金市场是中国第一个真正实现全面开放的金融市场,将成为中国与世界金融市场联系的重要纽带。中国黄金市场的国际化除推动国内黄金市场进一步开放,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重要作用外,还对人民币国际化及“一带一路”战略具有推动作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