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低迷,新三板盼早日走出调整期

作者:何芬兰 来源:国际商报
2016-07-26 22:29:00

“二季度新三板市场持续低迷,新增挂牌企业减少,融资连续两个月不足百亿元。”投中研究院近日发布报告指出,分层管理办法刚刚开始实施,市场正处于调整阶段,低迷状态是暂时的。

新增挂牌企业减少

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披露以及投中信息旗下数据产品CVSource统计,截至2016年6月30日,新三板市场挂牌公司7685家,其中1570家做市转让,6115家公司协议转让。二季度新增挂牌企业1336家,其中6月新增249家,环比下降49.29%。6月总股本4634.93亿股,较前月环比上涨4.55%,总市值31081.9亿元,环比上涨2.32%,整体市场平均市盈率为26.54倍,环比上涨0.53%。

从地域分布来看,广东省以237家新增挂牌企业占据榜首,北京市以192家居第二,江苏省和上海市分别以173家和136家排在第三、四位。上述四地分别占比17.74%、14.37%、12.95%、10.18%。这些地区投资机构分布广泛,创业气氛活跃,依旧延续着高数量企业挂牌新三板的趋势。

从CV行业分布来看,制造业以357家新增挂牌企业持续领跑,IT以250家居第二,合计占新挂牌企业总量的46%。医疗健康、综合、互联网、化学工业分别以124家、101家、75家、72家位列其后。

遇冷迹象明显

从市场融资完成的情况来看,二季度新三板累计成交金额420.37亿元,环比下降7.33%;成交量86.67亿股,环比上涨4.43%。6月总体成交金额122.29亿元,环比下降9.97%;共计成交29.51亿股,环比上涨14.03%。

融资方面,二季度累计定增721次,环比下降13.86%;定增募资总额284.38亿元,环比下降22.79%。其中6月拟定向发行780起,完成定增195次,完成股票发行13.57亿股,募集金额85.09亿元,环比增长15%。据统计,现已披露VC/PE机构参与企业定增31次,VC/PE机构参与募资金额约10.5亿元。

据投中研究院助理分析师史苏宁分析,从去年7月开始,单月募资额度都在100亿元以上,但今年3月以来呈现明显的下降趋势,5月融资规模为年内最低,仅73.99亿元,6月也没有明显改善,连续两个月募资总额不足百亿元,定增预案数量依旧维持高位,企业融资具有较高的需求,新三板融资遇冷迹象明显。“自年初开始,单月意向发行次数节节攀高,实际完成定增情况却不容乐观,新三板单笔融资从预案到完成所耗费时间有所延长,整体融资市场出现收缩迹象。”史苏宁指出,新三板融资总量下降的部分原因是金融类企业挂牌新三板政策发生变化所致;此外,相对于挂牌企业数量持续性快速增长,机构对新三板企业融资项目承受能力减弱不少。

仅1家进入创新层

自6月27日起,新三板分层管理办法正式开始实施。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披露以及投中信息旗下数据产品CVSource统计,共有953家公司进入创新层,6732家公司留在基础层。创新层公司初步筛选名单公示后,新疆火炬燃气股份有限公司、厦门日懋城建园林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同创九鼎投资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3家挂牌公司申请自愿放弃进入创新层。

报告显示,二季度新挂牌企业中仅1家进入创新层,即河北工大科雅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史苏宁表示,股转公司正式对挂牌公司实施分层管理,目前似乎没有发挥出多大的功效。从市场分层正式实施后几天的市场表现来看,新三板交易额出现了短暂微量上升,但市场整体盈利情况依旧不佳,流动性问题尚未得到解决。但史苏宁相信,低迷的状态只是暂时的,市场正处于调整阶段。企业进入创新层,对企业的知名度、估值均有所提升,也会对市场流动性带来改观。